国家安全 共同守护——新疆各地掀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热潮

2024-04-16 09:00: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娜 杨舒涵 沈祖孝 实习生 葛彦宁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疆各地各部门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在天山南北掀起国家安全教育热潮。

  观看舞台剧沉浸式感受国家安全教育,跟着漫画学习国家安全法,边境一线警民携手共筑平安防线……今年4月以来,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成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生活的一部分。

  4月9日,新疆首部国家安全教育舞台剧《虎口脱险》在克拉玛依市上演,该剧通过充满张力的戏剧冲突,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演绎了出国(境)人员在外遇到的各种风险并成功应对化解的故事。“我一直跟着演出的内容在思考,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这部舞台剧教育意义深刻。”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单媛说。

  维护国家安全,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非常重要。自治区国家保密局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点对点教育,向新疆手机用户发送了保密提醒短信。

  托里县委政法委推出原创漫画介绍国家安全法。漫画中一群卡通龙在海岸、街区、餐厅等公共场所,通过幽默对话告诉群众日常保密注意事项和国家安全法相关知识。这组漫画在托里县各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好评如潮。“漫画让人眼前一亮,非常有趣,不知不觉中就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4月15日,托里县个体工商户王甜甜说。

  4月初以来,伊宁市、喀什市、昌吉市等地新建成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

  喀什地区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位于喀什市东湖公园内,依托雕塑、艺术造型、宣传栏等,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展示总体国家安全观主要内容和核心要素。“带着孩子在公园里潜移默化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特别有意义。”喀什市民吐迅古丽·吐尔逊说。

  国家安全无小事,你我皆是守护者。连日来,我区各地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4月11日,在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二小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讲座课上,辖区民警赵佳从身边小事入手,向学生讲述为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维护国家安全该怎么做等知识,引导学生要从小事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争当保护国家安全的小卫士。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4月14日,新疆军区某团邀请驻地网信办专家,围绕“全力做好新时期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了一场既生动又深刻的网络安全教育课,专家结合真实案例,为官兵讲清网络中的潜在危险和网络安全防范相关知识。

  “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引导官兵时刻绷紧‘安全弦’,拧紧‘安全阀’。”4月14日,新疆军区某部组织官兵,围绕如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专题学习。官兵们表示,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始终把祖国安全放在心中,自觉成为国家安全的捍卫者。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1团边境牧场,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红卡子边境派出所民警向牧民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等,结合典型案例介绍在边境地区居住、通行、生产或者从事其他活动时,如何保卫国(边)界、保护国(边)界标志和边防设施,筑牢平安边境。“我会永远维护边境地区的平安,为国家安全贡献力量。”当地牧民卡尔汗·吐尔汉巴依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