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的魅力,百闻不如一见”

2024-04-16 17:37: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李琳 马蓓 沈祖孝

  “新疆高校颜值高,让人流连忘返!”“新疆高校的魅力,百闻不如一见!”……4月15日,2024年“汉语桥”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学生春令营营员走进新疆高校,不断发出赞叹声。

  当日,阳光煦暖、惠风和畅。在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财经大学,8个上合组织国家的近500名青年学生,尽情感受各具特色的新疆高校风貌。

4月15日,新疆大学博达校区图书馆,2024年“汉语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学生春令营营员们在阅读。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摄

  新疆大学博达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拥有140万册纸质图书。在这座功能齐全的图书馆,青春年少的营员们翻阅书籍,走进朗读亭和静音舱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再踏上“博望台”远眺博格达峰。“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资源丰富、环境舒适的现代化智慧图书馆,真是太震撼了。”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创新学院学生斯坦尼斯拉夫·扎力亚说。

  性格开朗活泼的玛拉德别克·阿曼图尔,是吉尔吉斯斯坦阿拉巴耶夫国立大学孔子课堂的学生。19岁的他,第一次来新疆高校游学参观。在新疆大学博达校区“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得知这个实验室主要解决碳基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与突破技术瓶颈,玛拉德别克竖起大拇指说:“这里既可以钻研学业,还可以拓展兴趣,是追求学术的高地。”

4月15日,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2024年“汉语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学生春令营营员们合影留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摄

  放入茶粉、调制茶膏、用茶筅击打茶汤……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美育浸润实践基地)茶艺室内,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中文专业二年级学生伊斯梅尔和海德尔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完成了点茶流程。“中国的茶文化在巴基斯坦非常有名,我第一次体验学习茶艺,我会把中国茶文化带回去分享给家人和朋友。”伊斯梅尔说。

  “你叫什么名字?我们可以做朋友吗?”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的教育技术学实验室,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二年级的学生阿克舒拉,与电脑屏幕前AI数字人聊个不停。刚结束与AI数字人的对话,她又来到虚拟演播室做了一回新闻主播。

4月15日,新疆农业大学动物标本馆,2024年“汉语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学生春令营营员们在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摄

  新疆农业大学校园内,杨柳吐绿,小草青青,不时有学生向到访的春令营营员问好。目睹校园美丽的自然环境,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学生欧林仲忍不住拍照留影,“中国的大学真美,在这里上大学真幸福。”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标本馆是集科研、科普、标本制作与储藏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生态标本馆,有鱼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等300余种标本。听了讲解员对新疆普氏野马、赤狐、雪豹等的讲解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经济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萨比娜说:“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新疆农业大学在这方面花了很多力气,我要认真记下来,回国后向家人和朋友宣传,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在新疆财经大学,一场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课,让春令营营员兴趣浓厚。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的康斯坦今手握毛笔,写了“发”和“学”的繁体字。“新疆高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令我印象深刻。我们学校不少学生都热衷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字,我也加入其中努力学习。”

  将一把原木扇浸入漂着颜料的水盆里,随着手动着色,提出水面的扇面上形成了一幅中国画。来自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的苏迪学的是汉语言专业,他说:“中国文化多姿多彩,想要进一步了解,需要好好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字。今后我愿意用自己所学语言的优势,做中国和印度之间相互沟通了解的桥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