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丨杏花林里,绽放着他们的幸福

2024-04-16 19:56: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4月16日一大早,24岁的玛合萨提·胡安太经营的牧家乐就迎来第一波赏花游客。他的家在新源县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那拉提杏花谷景区所在地。该景区正值盛花期,白色、粉色的杏花如云似霞,竞相开放,迎来络绎不绝的赏花游客,也为玛合萨提等村民带来幸福和希望。

游客享受杏花主题下午茶。 华那乐·阿力木别克摄

  4月5日以来,那拉提杏花谷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9万人次、同比增长85.33%,实现旅游收入1135.25万元、同比增长83.52%;带动全县接待游客54万人次、同比增长5.51%,实现旅游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7.98%。

  随着杏花逐渐被疆内外游客熟知,新源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完善杏花谷基础设施建设。

  新疆新源县吐尔根乡金色杏花旅游专业合作社经理华那乐·阿力木别克见证着景区多年来的发展,可以随口说出一系列新变化:今年新建一座游客服务中心,新增标准车位65个、临时停车位500余个,游客接待能力不断提升……硬件设施跟上,活动也更丰富。今年当地文旅部门投入资金242万元,推出“杏蕾唤春”音乐会、“华服戏春”展演、“国学润春”诵诗、“杏花探春”徒步等15项文旅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拉开新源春季旅游序幕。

游客骑乘赏花。 华那乐·阿力木别克摄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挣100万元,带着更多人一起致富。”合作社负责人吐尔丁·叶塞依说。2016年,他和同村23名牧民一起成立这家合作社。这几年,合作社不断壮大,第一年马队的马是个位数;今年有220名周边牧民牵着马要加入马队,经过精挑细选,最终留下了80匹马,推出了6条骑乘线路。

  借助杏花美景,越来越多的当地农牧民享受到“花样”旅游红利。合作社成员每年平均收入达2万元,高的可达4万元。华那乐说:“今年花开得好,活动多,游客也多,大家信心满满。”

  看着家乡从冬窝子变成网红打卡地,玛合萨提从小就打定主意以后要从事旅游。大学时,他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2019年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我们前年翻新了房子,村里不少邻居都盖了房、买了车,我们的日子跟杏花一样越来越美。”现在,玛合萨提家养着20多头牛,每年放牧收入有6万到8万元,赏花游相关收入有3万元左右。

  玛合萨提一家是合作社成员、马队成员,也是村里最早开牧家乐的人家之一。他的妈妈阿特尔古丽·达吾列提巴依做的包尔萨克非常受欢迎,进入花季以来,一袋25公斤的面粉不到3天就能用完,奶奶、姨妈都来帮忙。阿特尔古丽累并快乐着,从牧民变成了游客口中“做饭特好吃的老板娘”。

  杏花的芬芳也吸引来外来企业,伊宁市美地美宿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晓辉连续14年来赏花,2022年决定在这里打造露营地,“定居”下来。曹晓辉的营地和玛合萨提家距离不到200米,两位年轻人经常一起交流,互相学习。玛合萨提家的下午茶是包尔萨克加奶茶,还有杏花谷里的杏子酱、杏仁粉。受他启发,曹晓辉今年把露营地下午茶从酒店糕点换成当地特色糕点,颇受欢迎。

往年那拉提杏花谷景区盛花期的美景。 新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那拉提杏花谷是近年来网红赏花地,被列为“中国十大赏花胜景之一”。今年3月花海还未“上线”,搜索热度就同比上涨120%。当地旅游企业及时推出“杏花谷-核桃里商圈、精品酒店”合作模式,与1213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已引客5.32万人次,人均消费630元,旅游带动消费能力显著提升。

  新源县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富民、旅游惠民,让热度带动更多农牧民吃上“杏花饭”。当地文旅部门在杏花谷内设立餐饮、娱乐、购物等摊位60个,沿国省道设置旅游摊位6个,鼓励各族群众、商户通过招租、就业等形式参与到旅游业中来。目前,摊位共带动就业401人,平均每个摊位每日增收1200元;周边24户农牧家乐平均每户每日增收500元,马队合作社每匹马日均营收750元。

  新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帮说:“一系列举措实现人气和口碑双提升,吸引更多赏花游客,也让更多人在这条‘杏花经济路’上收获幸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