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服务从“窗口”到老百姓“家门口”

2024-04-17 08:55: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解析】

4月8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街道领馆巷北社区,居民热西旦·达吾提(右)在查询医保业务。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春香摄

4月9日,库车市新城街道清风苑社区医保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辖区老人买买提·艾力木(右)上门办理业务。 武超红摄

4月9日,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天山区医保分中心,志愿服务人员使用移动设备帮老人办理业务。 刘安兰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从“最多跑一次”到“只进一门”,从“一窗通办”到“一网通办”,我区不断加快医保服务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医保基本公共服务延伸到基层,把医保“窗口”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

  群众如何享受到高效、便捷、暖心的医保服务?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更高效

  关联事项集成办

  4月9日,努尔古丽·图尔迪收到来自库车市医疗保障局的短信,她申领的城镇职工生育津贴已经发放。

  “4月5日出院结算时,直接报销了生育医疗费,医保工作人员又为我申请办理生育津贴,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努尔古丽说。

  努尔古丽回忆,几年前生一胎时,医院还不能实现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要拿相关费用材料到库车市医保局申请报销生育门诊检查和住院医疗费用,再申请生育津贴,“来回要跑几趟,现在,已经不用自己申报了。”

  库车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武超红介绍,库车市推行生育津贴“免申报”。参保女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生育,出院结算后医保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生育津贴申报信息,群众跑腿转变为部门间数据“跑腿”,减轻了群众跑办负担。

  “生育津贴审核支付”10个工作日内办结是国家医保局“高效办成一件事”12项重点事项清单之一,此外还包括新生儿可凭户籍办理医保参保,生育医疗费用可“一站式”报销,不需要跑多个部门、多次提交材料;线上办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医疗救助对象可直接享受基本医保参保财政补助和医疗救助资助,免申即享;在现有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费用直接结算的病种基础上增加病种。

  自治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马芳表示,医保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

  “‘高效办成一件事’将多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全面提速服务效率‘高效办’,减少能减可减的环节,免去非必要、不必需的材料,关联事项集成办、异地事项跨域办、政策服务免申办,力争用最近的服务、最快的速度、最少的环节、最简的材料,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马芳说。

  预计4月底前,全区各统筹地区可实现落地“生育津贴审核支付”10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各事项也在稳步推进中。

  更便捷

  服务延伸到基层

  “现在,医保业务在社区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4月8日,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吾斯塘博依社区居民麦麦提热依木·阿布杜热扎克感慨地说,此前他一直在外地务工,曾在务工地缴纳了城镇职工医保,最近想在喀什重新参保,在社区便民服务站的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就办妥了。

  喀什地区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地、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全地区范围内建成启用3025个医保基层服务站(点),为参保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信息查询等服务,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

  近年来,我区不断健全完善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延伸,建设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信息化网络,还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人员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等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服务”。

  67岁的谢淑兰是伊宁市一位退休老人,去年底患病后,决定前往成都治病。在家附近的社区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经办人员指导她通过手机很快完成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办业务不用跑远路去经办大厅了,对我们来说很便利。”谢淑兰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杜玉姣介绍,目前,伊犁州通过下沉新疆医保基层服务平台权限,将参保缴费个人信息查询、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群众办理高频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同时与定点医疗机构、金融机构、高校、第三方机构等合作,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实现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延伸服务,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中,作为开展数字便民利企行动的内容之一,将建设乡镇、村级医保经办基层云服务点位3000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医保经办服务。

  更暖心

  帮办代办上门办

  为了适应群众多元的服务需求,尤其是特殊群体个性化需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不断完善硬件条件,增设老年人服务窗口,设置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爱心专座区”、母婴室,免费提供放大镜、打印复印服务等,还通过帮办代办、上门入户办等方式,提供贴心暖心的医保服务。

  4月8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街道领馆巷北社区的综合服务窗口,67岁的社区居民热西旦·达吾提查询医保卡余额,经办人员帮她打印个人医保费用对账单和医保门诊结算单,耐心地给她讲解具体明细。

  “我不会在手机上查,有啥事找他们,很快就办好了。”热西旦说。

  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莉介绍,乌鲁木齐市各医保经办大厅设置绿色通道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尤其针对老年人,专门配备了移动设备,由志愿服务人员为老年人进行注册操作和业务办理,推进医保政务服务“适老化”和无障碍信息服务,提升老年人办事服务体验。

  库车市齐满镇渭干村村民早燃木·尼亚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因骨折住院需要她照顾,可早燃木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去了外地买慢性病药怎么办?得知消息的村卫生站工作人员热沙来提·艾买尔赶到早燃木家里,帮她用手机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

  马芳表示,今年,自治区各级医保经办单位将推动线下服务“只进一门”,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推进线上服务“一网通办”,实现更多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视频办。通过不断深化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流程最优化,提供更便捷高效暖心的医疗保障服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