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著鱼种群减少?这家企业致力繁育和保护额河冷水鱼

2024-04-17 16:21: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四月以来,随着气温、水温不断攀升,鱼类开始摄食生长,水产养殖渐渐进入繁忙季节。

  喂饲料、采集鱼卵、孵化鱼苗、氧气袋打包、运输……4月15日,位于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克孜勒喀巴克村的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水产苗种基地孵化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额尔齐斯河特有土著鱼类研究和开发的科技型企业。

  “去年以来,我们在土著鱼江鳕、梭鲈的养殖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国强说,过去,江鳕的驯化成活率低,这些年通过公司团队不断总结攻关、积累经验,提高繁育技术,去年江鳕育苗驯化率达60%以上,并且繁育出的鱼苗体质更好。

  潘国强是一位与鱼相伴26载的养鱼人,自1998年起便与这片土地和这片水域结下不解之缘。他深知土著鱼对于当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也目睹了多年前土著鱼种群减少的严峻现实。因此,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做着土著鱼的繁育和保护工作。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潘国强付出了巨大努力。他带领团队深入研究土著鱼的生态习性和繁殖需求,掌握了关键繁育技术。同时,他积极与科研机构和高校合作,引进先进的繁育设备和技术手段,提高了繁育效率和成功率。

4月15日,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水产苗种基地孵化车间里,养殖户正忙着进行鲑鱼的亲本选育。 朱淑珊 摄

  经过六七年不懈努力,2021年,科研团队首次实现对土著鱼哲罗鲑的人工繁殖;2023年完成螯虾幼苗的人工繁育。

  “目前,我们对通过人工催产采集到的4万多粒哲罗鲑受精卵进行了人工培育,用于构建亲本群体和增殖放流。”潘国强说,哲罗鲑人工繁育成功,对恢复额尔齐斯河流域土著哲罗鲑种群、保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潘国强的带领下,布尔津县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成为省级水产原种场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场,构建了“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服务体系。

  该基地不断加大冷水鱼繁育孵化养殖力度,目前,已实现16种珍稀特有鱼类的人工繁殖,对6种濒危鱼种进行了保种保护,成为阿勒泰地区重要特种鱼类繁育基地。同时也是额尔齐斯河特有土著鱼类种质资源的保种、育种基地。

  在生产和发展中,潘国强团队始终注重科技力量的支撑,公司先后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渔机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以及新疆农业大学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为特有鱼类苗种繁育及开发利用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公司生产技术日趋成熟,有些品种经过多代选育,已进入推广养殖阶段,年生产培育各类苗种可达6000余万尾。同时承担起阿勒泰地区水生生物增殖放流40%以上的任务,为阿勒泰地区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及疆内外养殖户提供了大量优质特有鱼类苗种。

  如今,潘国强凭借特有冷水鱼苗种生产,公司年产值超300多万元,他无偿传授乡邻冷水鱼养殖技术,聘请当地村民到养殖基地务工,带动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之路,并提供苗种、销售渠道,积极推广抗风险能力强、产量和质量稳定的养殖模式。目前,基地驯化出优质五道黑、白斑狗鱼等鱼苗受到当地不少水产养殖户青睐。

  “今年,我们还想建立阿勒泰地区高品质土著经济鱼类的成鱼养殖示范基地,扩大江鳕、梭鲈、河鲈、白斑狗鱼、额河银鲫、雅罗鱼的规模化生产,打造新疆优质土特产,把优质水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潘国强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