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丨党建亮品牌  业务强起来

2024-04-17 20:56:47    来源: 石榴云/今日新疆

  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格局在库尔勒市正逐步形成,为建设新时代新梨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 赵环/文

  机关党建“不特不亮”怎么办?库尔勒市积极探索创新,结合“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要求,深入挖掘机关党建工作亮点,从根本上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通过开展创建基层党建品牌,切实解决基层党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各项工作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有效培育基层党建品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员摆摊,邀您赶集了!”

  “电子医保卡应该怎么激活?能帮我看看吗?”“这里是不是可以申办交通卡?”“我是种植户,想报名参加乡里的香梨管理技术培训”,面对咨询,党员干部聆听着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并用专业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送上暖心服务。

  3月4日,由库尔勒市委组织部、库尔勒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库尔勒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22个党组织参与的“党员先锋行服务零距离——市直机关党员服务集市”活动拉开帷幕,近300名党员“摆摊”,最新的惠民政策宣讲、河北援疆名医专家把脉问诊、现场办证、急救技巧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市”吸引了数千名居民群众前来“赶集打卡”。

  2023年9月以来,库尔勒市直机关已陆续开展7期“赶集”活动,先后联合楼兰街道、新城街道、朝阳街道等多个基层党组织搭建集市平台,31个机关党组织的650余名党员组成的“机关赋能团队”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发挥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共同体作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心聚力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党员摆摊,邀您赶集了!”的口号逐步被叫响。各市直机关党组织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大显身手,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新科技成果、生活经验等送到群众身边,将接地气的小集市汇聚成了民生服务大舞台,让居民感受到家门口的便民服务,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了党建业务与群众需求的“双向奔赴”。

  让一个个“微心愿”变为现实

  “想要故事绘本”“马克笔”“国际象棋”……数个小小的心愿传递出来,接收孩子们心愿的是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在职党员干部们主动认领、积极联系,用实际行动让一个个“微心愿”变为现实。

志愿者在许愿墙上记录下居民的“微心愿”。赵环/摄

  近年来,库尔勒市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帮助帮扶困难党员、群众,推出“圆梦群众微心愿 品质服务党旗红”“机关先锋行·点亮微心愿”等活动,传递党的温暖,争做群众的“圆梦人”,共画机关赋能基层治理“同心圆”。

  “认领‘微心愿’活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有能力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党员张晋明说。数位像张晋明一样的党员纷纷表示,自己的付出能让困难群体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很有价值也很有意义,以后还会积极参加此类活动。

  篮球、厚手套、收音机……在很多人眼里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小心愿,却能解决那些因病致困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现实生活困难。库尔勒市机关单位整合优势资源,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听民意、破难题,解民忧、作表率,不断拓宽征集“微心愿”渠道,凝聚党群认领“微心愿”力量,助力基层治理有力度、显温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红色先锋”擦亮党建品牌

  党员是基层治理的红色力量,阵地是凝聚党员力量的平台。库尔勒市推行新时代机关党建“红色先锋”融合发展,全市6个机关党建区域化“红色先锋”采取成员党组织梯级管理、轮流承办的方式,每月由不同党组织牵头筹划、组织、实施党建各项活动,打造机关政治文化品牌202个,形成了“大党建、大先锋、大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人群中时不时有人悄悄提示着答案,有人举高手臂示意要参加有奖答题。这场景出现在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牵头举办的“红色先锋”宣讲活动上。“听说这次活动内容是个人所得税的申办和新政策讲解,我很感兴趣,就来参加了。”库尔勒市民王芳手拿着有奖答题的礼物笑着说。

  在“红色先锋”的引领下,库尔勒市202个党建品牌熠熠生辉: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结合“市监卫士·先锋先行”品牌,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市发改委党总支打造“党建引领抓项目·筑强经济作战部”品牌,集中开展冬季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冬季攻势”攻坚战,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开展“保姆式”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市文旅局党总支推出“文化惠民·党员先行”品牌,引导开展“新年社火”“春节闹元宵”“梨花节系列”“半程马拉松赛事”“国风系列”文旅活动,让文化滋润梨城大地……多个党建品牌被叫响,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格局正逐步形成,为建设新时代新梨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