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丨地下车库成信号盲区 何时实现“信号自由”

2024-04-18 09:42: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万科观澜景苑二期小区地库里,部分区域信号不稳定,拨打电话时显示“无法访问移动网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近期,不断有网友在石榴云12345问政平台反映,小区地下车库成了信号盲区,没有信号或信号不好,遇到紧急情况无法与外界联系,有“失联”的风险,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场走访

  一到地下车库就“失联”

  “我还有10分钟到地库,你到地库等我吧,东西有点多。”4月7日,家住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保利·堂悦小区的居民李女士,需要家人帮忙搬东西,因小区地库没有信号,只能提前打电话给家人。

  记者走进李女士所在小区的地下车库,发现两部手机都没了信号。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地下车库没有信号很不方便,也不安全,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和外界联系不上太危险了。”

  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保利·堂悦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孟光兴告诉记者:“我们多次对接了运营商,近期他们会到现场来查看情况。”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发现还有一些小区尽管已经入住多年,但地库部分区域仍存在没有信号的情况。

  在乌市众和家园小区地下车库里,记者在一个拐角处发现手机没有信号,绕着地库走了一圈,发现还有几个拐角处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家住水磨沟区领地天屿小区的马女士经常被信号不稳定问题困扰,她告诉记者:“我们地库信号特别不好,经常打着电话突然就没音了。”

  和马女士有同样困扰的还有万科观澜景苑二期小区居民,记者进到该小区地下车库,拨打电话时发现,部分区域信号不稳定,原本信号满格的手机会显示“无法访问移动网络”。

  多方探寻

  信号覆盖难在哪

  为啥地下车库会出现信号盲区?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无线电波传播特性,通信信号会受到地形、气候、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现在楼房越建越高,小区越来越密,部分小区还有地下楼层,通信基站发送的信号在穿墙后都有不同程度衰减,传播过程中也会产生折射、反射甚至被屏蔽等情况。尤其是大型建筑物,对信号有很强的屏蔽作用,室外的信号基站难以穿透地面把信号传到相对封闭的场所,地下车库、电梯等就容易出现通信盲区。

  这位业内人士还说,对于通信运营商而言,需求和成本也是问题。在地铁、大型商场地下停车场等人流密集、移动通信需求强烈的区域,通信运营商一般会在建筑投用时同步接入通信网络。对于新楼盘来说,如果入住率低、通信需求较少,通信运营商会考虑资金投入产出比。

  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保障地下车库的通信信号,一些通信运营商会通过增设信号增强发射器的方式来接入信号,但一些业主担心会对人体造成辐射,这也影响一些小区增设信号作业的推进。

  另外,通信运营商入场时,部分物业公司会加收入场费用;入场施工时,如果要对建筑设施进行改动,需征得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同意,沟通协调也会耗费时间。施工完成后,设备运行期间的机房租赁费、设备维护费、电费等后期费用怎么收、收多少,也是通信运营商和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争执的焦点。

  有关部门

  尽快排查,力争实现网络全覆盖

  针对地下车库没有信号、信号不好等问题,记者联系到了三大通信运营商。

  中国联通集团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计划在地下停车场建设方面投资544万元,重点解决乌鲁木齐市363处用户感知度不高的地停场景。同时继续推动共建共享覆盖策略,提高信号覆盖率。”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除在重点场景开展5G建设外,计划在5月前,完善乌鲁木齐市38个高密度住宅小区的网络覆盖,未来两年完善1242个地下停车场的网络覆盖。

  该负责人还表示,通信基站电磁辐射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今年公司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微信公众号、社区街道线下现场宣传、营业厅大屏展示、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开展通信基站科普宣传,对公众关切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

  “我们会依托大数据分析与用户反馈,精准定位信号薄弱点,明确网络建设和优化方向,通过探索采用微室分、直放站等技术创新型方案,提升网络覆盖广度,让更多用户受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今年计划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乌鲁木齐市地下车库的网络覆盖,争取在2025年前解决大部分地下车库网络覆盖问题。

  新疆新能源新材料协会会长乌兰树川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借鉴一些好的做法,因地制宜,尽快制定地方标准,引导多方参与,系统推进地下车库通信网络覆盖。针对新建设的小区,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地下车库充电、打电话等需求,引导住宅开发企业和通信运营商积极参与地下停车场通信信号接入工作。”

  乌兰树川还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对住宅小区地下车库信号盲区进行排查,根据居民需求,精准解决地下停车场手机没信号或者信号不稳定等问题。还可以坚持共建共用共享原则,如三大通信运营商可以共建共用基站,力求地下公共空间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苏比努尔·阿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