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强调: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2022年01月20日 23:18: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李邑飞出席

  日前,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主任马兴瑞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主任马兴瑞日前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分析和研究依法治疆工作形势任务,安排部署新发展阶段依法治疆工作。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李邑飞、张柱、陈伟俊、王明山、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哈丹·卡宾等出席。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有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关于开展2022年法治督察工作的方案》《关于第一批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自治区“法治讲堂·法治教育基层行”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意见》和2021年度述法工作安排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眼“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深化对依法治疆方针的理解和把握,着力在巩固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中、在实现长治久安中、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在法治为民中深化理解和把握,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成效转化为推动依法治疆的工作实践。

  马兴瑞强调,全面依法治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疆。要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用法治凝聚共识浸润人心。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观念,各级党组织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各级政府及部门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执法司法部门要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巩固深化“法治教育”基层行,拓展普法工作成果。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用法治防风险、保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以良法保障善治,用法治护航改革发展稳定。系统研究新疆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法律政策薄弱环节和空白点,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立法,确保新疆各项工作有法可依、地方立法管用有效。要建设法治政府,用法治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已授权必须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依法整治各类问题,最大限度减束缚、添动力。要以人民为中心,用法治绘就幸福底色。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群众反映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突出问题,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党对依法治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依法治疆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要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推动依法治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法治领域改革试点机制,破解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要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发展法律服务队伍,为依法治疆提供人才支撑。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委员、办公室成员、各协调小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