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代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

2022年03月11日 11:28:00    来源: 人民日报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

  马兴瑞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依法治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这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依法治疆是基础和前提,起着引领和保障作用,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并将其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疆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更好地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疆的生动实践。

  要依法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弘扬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原则,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维护稳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全面实现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

  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利。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系统研究解决法治领域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各族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大普法力度,积极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记者杨明方整理)

[责任编辑: 王东升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