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落实“五改”措施 推进矿山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2022年04月14日 21:51: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 通讯员朱玮报道)“砂场粉尘不再随风飘扬,天更蓝了。”“环境变好,心里踏实多了。”4月12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格达良乡砂石料聚集区,洒水车正沿着场区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周边群众纷纷为扬尘污染的整改效果点赞。

  日前,有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阿图什市格达良乡7家砂石料场,粉尘污染严重,破坏周围生态环境。”接到转办信访件后,克州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赶往现场进行核查。

  经核实,阿图什市格达良乡砂石料聚集区有5家砂石料场,共7条生产线,主要露天开采建筑用砂石料。开采区、生产区、堆料场等区域均未实施洒水降尘,堆料场及相关裸露区域也未做到全覆盖。

  阿图什市立即按照“政府扛责联动改,部门明责督促改,企业尽责主动改,质效并重公开改,建章立制源头改”的“五改”措施,领导包件负责,组织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和乡镇协同联动,指导企业科学精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有力有序推动整改落实。

4月2日,克州阿图什市格达良乡砂石料场区,洒水车进行降尘作业。通讯员 努尔江·艾尔肯 摄

  “我们把成品料堆高度由原来的10米降低为6米,并进行防尘覆盖;加强场区和进场道路的维护,洒水频次由过去的两次增至五次,对运输车辆加盖篷布,对物料传输等设施采取封闭措施;在加工生产线上安装除尘设备,实施湿法作业(喷雾);砂石堆料场设置围挡。” 克州山鼎砂石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任瑞波告诉记者。

  据了解,5家砂石料场在废水沉淀循环利用、固体废物复垦利用、危险废物存储和矿山地质环境的生态恢复治理等方面均制定了详尽的整改方案。

  “我们将持续督促指导企业对作业区、裸露区及运输道路实施常态化洒水降尘,落实 ‘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等治理措施,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整改过程的监督。”克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哈力比业提·阿布都卡德尔表示。

  据介绍,克州还将充分利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根本上分析研究、查找问题根源,实现砂石料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范化、示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对涉矿开采企业进行深入分析查摆,进一步细化污染问题的治理措施,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