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加强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

2022年04月21日 21:32: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亚芸  通讯员安艳

  “野骆驼、黄羊、狼等野生动物明显增多,巡护时经常能碰到成群的黄羊,野骆驼虽然嗅觉灵敏、行动隐匿,但新鲜的骆驼粪和蹄印依然会暴露他们的踪迹……”4月19日,刚结束巡护任务、返回市区的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密管理站副站长王新刚说。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骆驼群。图由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密管理站提供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东缘,行政区域跨越新疆三州市。哈密辖区保护区面积1.79万平方公里,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9.2%。

  近年来,哈密市聚焦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加快保护区内人为活动退出,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并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创新举措加强巡护力度,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野生动物数量和野生植被覆盖度明显增加。

  根据野骆驼北斗卫星遥感定位跟踪系统监测,保护区内野骆驼数量由2019年的600峰增加到目前的680峰。在保护区内原拾得铁矿至原阿拉塔格铁矿、原双庆大理石矿至原喀南钾硝石钠硝石矿2个区域,出现了宽10-150米、长35000米的植被带,其它区域野生动植物数量也明显增多。

  “保护区哈密辖区面积大,边界长,周边天然屏障少,出入通道多而分散,保护难度大,我们除了建立健全哈密市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外,还与相邻的甘肃省敦煌市建立跨区域共管机制。”保护区哈密管理站站长张俊才说,哈密市林业和草原局与敦煌西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了《关于与敦煌西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巡联护意向书》,在共同巡护、共同研究、共同打击违法行为、共享生态信息、相互救助等方面广泛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保护区建设和管理质量。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骆驼群。图由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密管理站提供

  据介绍,为加强对保护区内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珍惜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哈密管理站持续开展巡护执法检查。截至目前,今年已经完成巡护20次,出动52人次。并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的25个生态恢复矿区开展巡护执法检查“回头看”,防止偷采盗采。

  同时,哈密市林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保护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做好涉及保护区违法违规行为各类举报线索查处工作。

  哈密市还根据自然生物地貌,将保护区划分为4个网格,科学设置网格点位4793个,重点网格点位480个,一网多格、一格多点,推动保护区管理精细化、巡护精准化。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