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人道主义灾难状况报告

2022年06月11日 00:07:23    来源: 天山网

美国制造人道主义灾难状况报告

(新疆发展研究中心  新疆师范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目录

  序 言

  一、贩卖虐待黑人奴隶导演人间悲剧

  二、屠杀印第安人制造种族灭绝灾难

  三、种族仇视上演塔尔萨大屠杀惨剧

  四、疫情防控失败剥夺百万民众生命

  五、枪支管理失控导致枪击暴力泛滥

  六、政策野蛮粗暴侵犯移民基本人权

  七、侵略别国滥杀平民制造难民浪潮

  八、挑起冲突拱火引致人道主义灾难

  九、长臂管辖制裁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结 束 语

序言

  美国一向以“人道主义代表”自居,惯于奢谈人权,善于把自己装扮成 “人权守护神”,动辄对别国人权状况妄加评判,俨然一副“人道主义化身”模样。美国历来以“人权祖师爷”自居,然而,纵观美国历史,其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历时之长、规模之巨、危害之烈、影响之恶,触目惊心,令人发指,罄竹难书,严重危及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前途命运,破怀人类和平稳定。事实表明,美国历史就是一部血淋淋的人道主义灾难制造史,美国是全球人道主义灾难的最大制造者、主要操盘手,早已被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

  一、贩卖虐待黑人奴隶导演人间悲剧

  美国的发迹史是黑人奴隶的血泪史。美国建国以后,竟允许恶贯满盈的奴隶制在本国存续了近百年。美国不仅纵容、从事奴隶贸易,还残酷无情虐待黑人奴隶,剥夺他们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各项基本人权,导致不计其数的奴隶死亡,带给他们无尽的痛苦创伤,制造了人类进入近代后第一次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表明美国自诞生之日起,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就是国家政治基因,与生俱来,这是对“人权卫士”多么辛辣的讽刺!

  惨无人道掳掠贩卖黑人奴隶。这是美国制造的人道主义灾难肇始。美国建国前,把黑人视为商品贩运买卖的贸易就已在美洲大陆盛行。1709年,纽约华尔街就形成了大规模拍卖黑奴的市场,说明黑奴贸易在美洲大陆迅速发展。美国建国后,为满足劳动力不足之需,允许商贸公司继续从事从非洲大陆拐骗、劫掠黑人贩运到美国的罪恶营生。在从非洲大陆到美洲长达4个月的漫长海程中,大批黑人被戴着脚镣,忍受饥饿、体罚、海浪颠簸,或病死,或试图逃跑被杀死,或不堪忍受船上恶劣环境而自杀。据不完全统计,奴隶在运往美洲大陆的海程中死亡率高达18.1%。[1]从1776年美国建国到1790年的短短14年,美国黑人奴隶就增长到近70万。据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统计,到1860年,美国黑人奴隶已经超过了395万,急剧飙升的奴隶数量足以反映奴隶贸易在美国的罪恶繁盛。1783年至1808年,国际奴隶贸易在全球受到禁止,但美国政府仍纵容商人通过种种不法手段将约17万名奴隶运抵美国,占1619年以来北美进口奴隶总数的三分之一。[2]

反映奴隶贸易的插图1。图片来自互联网。

反映奴隶贸易的插图2。图片来自互联网。

  制度化剥夺黑人奴隶基本权利。美国建国后,制定了联邦宪法,宪法并没有废除非人道的奴隶制。美国建国后的十几任总统,或为奴隶主,或为奴隶制支持拥护者。他们为奴隶制大开绿灯,提供法律政策支持保护,任奴隶制在美国野蛮生长。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就是奴隶主,任内曾签署《逃奴追缉法案》。乔治·华盛顿11岁时就从遗产里分到10个黑人奴隶。离世时,他名下私人财产里有多达124名黑奴。[3]美国历史学家亨利·温采克在《山之主:托马斯·杰斐逊和他的奴隶们》一书中披露,《独立宣言》起草者、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一生拥有600多名奴隶。根据美国第四任总统詹姆斯·麦迪逊故居官网“詹姆斯麦迪逊的蒙彼利埃”数据,奴隶制经济曾是驱动美国经济的主要引擎。1850年,美国80%的出口产品都由奴隶生产。

  美国南北战争后,南部各州出台诸多“黑人法典”,全面剥夺黑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公民基本权利。在政治权利方面,黑人没有选举权、参政权和评审权,禁止黑人集会;在经济权利方面,黑人没有占有土地的权利、自由选择职业的权利和从事独立经济活动的权利,只能在种植园主的土地上被迫从事棉花种植等劳动。南卡罗来纳州的“黑人法典”规定,黑人在种植园主的土地上从事工作以外,不准从事医务、艺术、工商业以及其它行业或职业;在社会权利方面,黑人没有权利自由迁徙和选择居住地点,奴隶之间的婚姻不受法律保障,禁止黑人与白人通婚,违者将被判“重罪”或受到终身监禁;黑人不得随意接近白人,而雇主则有权利对黑人体罚和鞭挞。没有通行证,奴隶不得离开雇主家。“流浪”黑人将被逮捕。1862年,亚伯拉罕·林肯宣布《解放黑奴宣言》,但奴隶制在美国仍然苟延残喘,直到1865年后才被废除。在此期间,大量非洲黑人在美国被视为私有财产,沦为毫无人身自由、毫无人格尊严的奴隶,成了被随意处置的“物品”,遭受种植园主非人道对待,忍受强迫劳动、酷刑折磨、杀死等残酷剥削压迫,生存权、发展权根本无法获得保障,大量奴隶死亡。虐待黑人奴隶是美国犯下的反人类历史原罪。

反映美国黑人奴隶被强迫劳动的插图1。图片来自互联网。

反映美国黑人奴隶被强迫劳动的插图2。图片来自互联网。

反映美国黑人奴隶被强迫劳动的插图3。图片来自互联网。

  二、屠杀印第安人制造种族灭绝灾难

  美国建国以来,由政府主导,通过杀戮、隔离、文化剥夺、强制绝育等残忍手段,系统性剥夺印第安民族的公民权利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权利,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人道主义灾难,使印第安民族陷入种族灭绝悲惨境地。时至今日,印第安人在美国仍未摆脱严重生存危机。

  法治化灭绝。美国通过制定法案为实施对印第安民族的种族灭绝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致使印第安民族遭到长期性、根本性伤害,印第安民族和人民的命运发生颠覆性、坠崖式毁灭。美国先后通过实施了一系列法案,如《非交往法》《文明开化基金法案》《印第安人迁移法》《宅地法》《道斯法案》《印第安人义务教育法》《柯蒂斯法案》《纳尔逊法案》《伯克法案》等,形成了系统性灭绝印第安人的法律体系。

  据美国国家档案馆网站信息,1722年至1868年,美国政府通过威逼、欺骗、利诱手段与印第安多部族签订了374项条约。[4]当条约不利于自身时,又背信弃义撕毁条约,毫无信用可言。据美国历史网信息,被撕毁的条约有以下18个:《特拉华州条约/皮特堡条约 》《斯坦尼克斯堡条约》《霍普韦尔条约》《芬尼堡条约》《卡南代瓜条约/皮克林条约》《格林维尔条约》《与苏族的条约》《韦恩堡条约》《杰克逊堡条约》《新埃科塔条约》《与波塔瓦托米人条约》《拉勒米堡条约》《史密斯堡波斯费营条约》《加利福尼亚印第安人条约》《与奥吉布韦的土地转让条约/华盛顿条约》《布里杰堡条约》《药房条约》《第二次拉勒米堡条约》。[5]

  实施种族隔离。印第安民族本是美洲大陆的主人,千百年来在美洲广袤的大地自由生活,但却遭到了外来者美国人的隔离性限制。美国建国后特别是在“西进运动”中,出于强烈的种族歧视仇视心理,对印第安民族实行野蛮的种族隔离政策。一是通过法律把印第安人驱赶到人烟稀少、自然环境恶劣的西部。美国政府1830年推出《印第安人迁移法》,迫使约10万印第安人迁移至西部偏远地区。二是19世纪40年代,美国政府推出保留地制度,在荒凉贫瘠的西部划定保留地,逼迫印第安人在保留地定居生活,不得随意离开,全天候处于美国政府军队和官员控制之下。40多年后,几乎所有印第安人部落都被美国政府强制赶入了保留地。保留地本质上是集中营,隔绝了印第安人与外界的联系和交往。美国政府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隔离的残暴行径,直接“启发”了纳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建立集中营。普利策获奖作家约翰·托兰在著作《希特勒传》中写到,希特勒说他建立集中营的想法和种族灭绝的做法,主要源于他对美国和英国历史的研究。

  肆无忌惮屠戮。美国政府在建国后长达近百年时间里大肆屠戮印第安人。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政府累计向印第安人发动了1500多次武力进攻。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第四任总统詹姆斯·麦迪逊、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和第26任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都在任内大肆推行对印第安人杀戮政策。乔治·华盛顿要求士兵剥下死去的印第安人皮肤。1814年,詹姆斯·麦迪逊颁布法令,规定每上缴一个印第安人的头盖皮,美国政府将奖励50美元至100美元,杀死一名12岁以下儿童奖励50美元,杀死一名12岁以上印第安男子奖励100美元。西奥多·罗斯福总统竟说出以下灭绝人性的话:“只有死去的印第安人才是好印第安人。”据统计,美国政府长期杀戮导致印第安人大规模非正常死亡。1492年,当第一批白人殖民者来到美洲时,当地印第安人多达500万,1800年锐减为60万人,1900年,美国印第安人数断崖式降至23.7万人。[6]美国纪录片《纳瓦霍远行》揭露了美国政府对印第安纳瓦霍部落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1864年11月29日,因少数印第安人反对签订出让土地的协议,美国牧师约翰·奇文顿在科罗拉多州东南部的沙溪屠杀印第安人。美国纽约大学历史系教授玛利亚·蒙托亚说,奇文顿的士兵们剥下妇女儿童的头皮,砍下他们的头,并且在回到丹佛后游街示众。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印第安裔历史学家珍妮弗·德内特戴尔说:“我的族人在那里经历了最凄惨的遭遇。这是美国进行种族灭绝和种族清洗的行为。”美国历史学家弗雷德里克·特纳在著作《边疆在美国历史上的重要性》中认为:“每条边疆都是通过一系列对印第安人的战争而获得的。” 

反映美国杀戮印第安人的插图1。图片来自互联网。

反映美国杀戮印第安人的插图2。图片来自互联网。

反映美国杀戮印第安人的插图3。图片来自互联网。

反映美国政府划定的印第安人保留地插图。图片来自互联网。

  剥夺文化认同。美国政府奉行“白人至上主义”,怀有根深蒂固的“救世主”执念,通过美式教育、英语学习、基督教教育等多维途径剥蚀印第安人的民族意识和民族认同。以1819年颁布《文明开化基金法案》为标志,美国政府开始对印第安人实施大规模强制性文化同化政策,剥夺印第安青少年的民族意识和精神皈依。美国政府建立众多联邦印第安寄宿中小学,强迫印第安儿童离开原生家庭入校学习生活。根据美国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治愈联盟报告,美国历史上共建设了367家寄宿学校。自1879年美国第一所联邦印第安寄宿学校建立,到1925年,被迫就读寄宿学校的印第安儿童多达6万多人,占印第安儿童总数的83%。[7]在寄宿学校,印第安儿童被迫与本民族文化断离,被禁止讲本民族语言、着本民族服饰、按本民族风俗习惯生活,被强制剪去长发、换上军装、学习圣经、说英语,在校还遭受无情摧残,忍受饥饿、严寒、体罚等虐待,死亡人数至今成谜。

美国联邦印第安寄宿学校分布情况,图片来源:美国全国土著居民寄宿学校治愈联盟网站。

  2022年5月11日,美国内政部发布的“联邦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真相倡议”项目调查报告第一卷报告显示,1819年至1969年,美国原住民儿童在400多所联邦印第安寄宿学校中遭受了鞭打、性虐待、强迫劳动和严重营养不良等不公平对待,超过500名儿童死亡。[8]2021年11月,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研究人员确认了当地历史上一所联邦印第安寄宿学校中死亡的102名学生的身份,这些学生大多是儿童。[9]2021年6月媒体报道,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博士生玛莎·斯莫尔借助探地雷达在俄勒冈州首府塞勒姆的切马瓦印第安人学校一处上世纪60年代坟地,发现了222具印第安人未成年人遗骸。[10]20世纪60年代,美国政府又推出“强迫寄养”计划,强行将印第安儿童交给白人家庭抚养,继续剥夺印第安儿童文化认同。据美国印第安人事务协会在1969年和1974年的研究,每三到四个印第安儿童中就有一人被迫与父母“骨肉分离”。美国政府对印第安儿童长期持续的文化灭绝,粗暴中断了印第安文化代际传承,阻断了印第安儿童对本民族文化的习得,销蚀了对“我是谁”“来自哪里”的身份认同,使其成为本民族文化的断离者、失忆者,成为精神无以寄托的失魂者。美国第一位有印第安血统的内阁部长德布·哈兰德承认,美国政府曾经试图彻底抹去印第安儿童的部落认同、语言和文化,那段历史充斥着长期持续的创伤、暴力和虐待、过早死亡、精神疾病等问题。

反映美国政府建立的联邦印第安寄宿学校照片。照片中,印第安学童穿着非本民族服装。图片来自互联网。

被迫入读美国第一所联邦印第安寄宿学校—宾夕法尼亚州卡莱尔印第安工业学校前后的印第安男孩照片。图片来自互联网。

  强制绝育。自诩“人权祖师爷”的美国是首开人类历史上强制绝育恶行的国家。20世纪初,美国以“优生学”为理论基础,发起所谓“优生运动”,对所谓携带“劣质”基因的人群实施强制绝育。由美国卡内基基金会赞助发表的《美国育种协会优生学委员会关于研究和汇报清除人口中缺陷性生殖细胞的最佳实用方法的初步报告》,提出18种清除“劣质”基因方法,如细菌感染、身体缺陷或极度寒冷等,大部分方法被纳粹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吸收采用。早在1907年,美国印第安纳州就通过了臭名昭著的《优生绝育法》,对罪犯和所谓“弱智者”等特定群体实施强制绝育。据统计,美国共有33个州通过了惨无人道的绝育法规。美国一些学校定期对学生进行“智商测试”,被视为“弱智”的孩童被收进收容所。据统计,登录在册的84所收容所至少收留了超过15万名被认为有“劣质基因”的青少年印第安人,其中很多遭到阉割。[11]1930年,美国政府印第安事务局开始实施“印第安健康服务”计划,以维护印第安妇女健康为幌子,未告知她们实情就实施绝育手术,给印第安妇女造成终生难以消除的身心痛苦。据统计,在该项目实施长达46年时间里,约有7万名印第安妇女被强制绝育。

  至今深陷生存困境。美国目前有300多个印第安保留地。那里生存条件恶劣,经济发展缓慢,生活环境恶化,社会保障薄弱,存在明显“五低”“五高”现象,“五低”即教育水平低、健康指数低、收入低、人均预期寿命低、政治地位低,“五高”即婴儿死亡率高、失业率高、贫困率高、犯罪率高、自杀率高。这是号称“山巅之城”的美国之耻。

  美国政府对待印第安人的残暴行径完全符合联合国和美国自己关于种族灭绝罪行标准。联合国大会1948年12月9日通过的《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将种族灭绝罪定义为蓄意全部或局部消灭某一民族、族裔、种族或宗教团体,犯有下列行为之一者:(1)杀害该团体的成员;(2)致使该团体的成员在身体上或精神上遭受严重伤害;(3)故意使该团体处于某种生活状况下,以毁灭其全部或部分的生命;(4)强制施行企图阻止该团体内部生育的措施;(5)强迫转移该团体的儿童至另一团体。《美国法典》第18卷第1091条将种族灭绝罪定义为:“以完全或部分摧毁一个民族、族裔、种族或宗教团体为特定意图采取的暴力攻击行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指出,针对美国原住民的罪行完全符合现行国际法对于种族灭绝罪的定义。美国原住民历史学家罗克珊·邓巴—奥尔蒂斯认为,《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关于种族灭绝所列举5项罪状中的每一条,都能在美国针对印第安人的罪行中找到对应,美国原住民无疑是种族灭绝受害者。

  三、种族仇视上演塔尔萨大屠杀惨剧

  美国建国以来,系统性种族歧视根深蒂固,种族仇视痼疾延续至今,而政府在消除种族歧视、仇视行动上没有作为,导致种族残杀惨剧频频上演,令人道主义在美国蒙羞受辱。

  种族屠杀惨烈。1921年5月30日至6月1日,一群白人暴徒袭击了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的格林伍德繁荣的黑人社区,多达300名黑人被杀害, 35个街区被纵火焚烧,1000多处住宅和企业被抢劫,近10000人陷入赤贫,无家可归。[12]

“塔尔萨种族大屠杀”事发地—全美曾经最繁荣的黑人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格林伍德社区现场照片1。照片来自互联网。

“塔尔萨种族大屠杀”现场—全美曾经最繁荣的黑人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格林伍德社区惨象照片2。照片来自互联网。

  屠杀恶果累累。100年来,实施“塔尔萨种族大屠杀”的白人暴徒没有一个受到法律追责,惨案幸存者和受难者后人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当地政府对这一种族大屠杀事件讳莫如深,美国政府一直刻意回避掩盖,政府文件、新闻、学术研究很少涉及这场大屠杀,仿佛惨案从未发生过,直到惨案发生后的100年,美国主流媒体才对这一惨剧关注报道,美国政府才对这一严重种族仇杀事件予以表态。据美国媒体报道, 2021年5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纪念“塔尔萨种族大屠杀”公告,要求“反思我们国家种族恐怖的深刻根源”。次日,拜登访问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时说:“这不是一场暴动,这是一场大屠杀,是美国历史上最惨烈的屠杀之一。”“国家必须正视罪行,这些屠杀被历史遗忘太久了。”2021年,“塔尔萨种族大屠杀”仅存的3名幸存者之一、107岁的弗莱彻说,“他们要杀掉所有非裔。我眼前仍会浮现当时非裔居民被枪杀、横尸街头的情景。我每天都在回忆这场屠杀,我们的国家可能已经忘记这段历史,但我永远不会。”2021年,《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指出,“塔尔萨种族大屠杀”绝非个例。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议员古德温说:“当我们谈论塔尔萨种族屠杀100周年时,让我们记住非裔美国人仍在被屠杀。1921年,人们被枪杀,没有人被起诉,没有人被定罪。现在是2021年,同样的事情正在发生。” 2022年5月2日,“塔尔萨种族大屠杀”仅有的三位幸存者在俄克拉荷马州一家法院出庭,为百年后仍未到来的正义做最后的努力。

  四、疫情防控失败剥夺百万民众生命

  美国政府在保障民众生命权、健康权上“躺平”意识浓厚,不思防控之策,不谋抗疫之举,防疫管理混乱,大搞政治操弄,到处“甩锅”推责,致使拥有全世界最先进医疗技术设备和最丰富医疗资源的美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铁的事实说明,美国是抗疫最大失败国,酿就了和平时期最大人道主义灾难。

  新冠死亡人数超过100万。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5月14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4,120,624例,累计死亡病例1,026,253例;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20,223,518例,累计死亡病例6,286,132例。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不到5%,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却超过全球的16.2%,死亡病例数占全球总数的16.3%,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13]这不是战争或动乱所致,而是在和平环境里因政府失职失责导致的悲剧。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当地时间2022年5月12日表示,美国100万人死于新冠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悲剧”“其中许多人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华盛顿邮报》2020年5月称,美国的抗疫行动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屠杀。”美国《大西洋月刊》用“出乎意料”“猝不及防”“特别痛心”来评论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数突破百万悲剧。

  出现20万“新冠孤儿”。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已夺走超过20万美国儿童的双亲或主要监护人生命,使他们沦为“新冠孤儿”,表明美国没有有力保障儿童受保护权利,20万“新冠孤儿”生存生活和前途命运堪忧。[14]

  接种新冠疫苗率低。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尚有近30%的美国人未接种新冠疫苗。2022年5月10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美国人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而在符合接种疫苗条件的人群中,仍有半数左右未接种第一针疫苗。

  老年人成“牺牲品”。美国政客宣称“年长者可为国牺牲”“国家经济比老年人生命更重要”。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的大多数患者年龄在65岁以上。2022年1月以来数据显示,美国65岁以上的新冠死亡病例占新冠总死亡病例的四分之三以上。在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传播期间,73%的死亡病例发生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数据显示,在2022年1月30日至2月5日“致命周”,几乎80%的死亡病例是65岁及以上的新冠感染患者。《圣迭戈工会论坛报》网站2020年8月18日报道,根据新冠肺炎病毒追踪项目公布的数据,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中的居民占美国人口的比例不到1%,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比例却超过40%。

  弱势群体“受伤”最重。美国非营利组织“公平健康”2020年11月发布的研究显示,智力和残障人士死于新冠肺炎的几率是普通人群的4倍。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美洲印第安人的新冠感染率、住院率、病亡率分别为白人的1.6倍、3.1倍和2.1倍;非裔美国人分别为白人的1.1倍、2.4倍和1.7倍。[15]《洛杉矶时报》网站2020年5月14日报道,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使得美国无家可归者人数暴涨45%。《纽约时报》网站2020年4月13日报道称,无家可归者收容所成为纽约市疫情的“定时炸弹”,超过1.7万人住在为单身成年人准备的集中收容所中,睡在床上几乎可以手碰手。《波士顿环球报》网站2020年5月4日报道,波士顿市无家可归者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占当地已接受检测人数的三分之一。

  五、枪支管理失控导致枪击暴力泛滥

  美国是世界上私人持枪最多国家。美国1791年12月15日批准的宪法第二条修正案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之权利不得侵犯”,从法律上保障美国私人可以拥有枪支。长期以来,美国社会形成了浓厚的“枪支文化”。在“枪支文化”浸淫下,大量美国人爱枪持枪成为生活标配。美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5%,却拥有全世界46%的枪支。美国全国各地开有数以万计的售枪店。近年来,美国私人持枪数量呈现上升态势。据统计,美国私人持有枪支数量,1998年至2012年几乎都在2亿多支,2013年至2021年,几乎都在3亿多支。2016年至2021年均达到了3.9亿支,平均每100人手中就有约120支枪,私人拥枪数量比人口还多[16],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过去两年更是美国枪支销售的高峰,2020年美国人购买了约2280万支枪,2021年购买了约1990万支枪。

美国私人拥枪及枪击受害者统计表

数据来源:The US Now Has More Than 400 Million Privately Owned Firearms - The Truth About Guns

数据来源:Gun ownership in the U.S. 1972-2021 | Statista

数据来源:United States – Gun Homicides (gunpolicy.org)

数据来源:http://www.scio.gov.cn/index.htm

  数据来源:https://usafacts.org/data/topics/security-safety/crime-and-justice/firearms/firearm-deaths/?msclkid=a172a14ecdb911ecac98edbe36378080

数据来自:United States – Non-fatal Gun Injuries (gunpolicy.org)

  枪支暴力最严重国家。私人拥有海量枪支,加之管控政策十分宽松,使美国成为发生枪击案件最多、死于伤于枪击人数最多的国家。据《纽约时报》报道,自1975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50万美国人死于枪支相关的自杀、谋杀与意外事件,超过了美国自1861年南北战争以来所有战争导致死亡人数之和的140万人。据统计,1972年以来,美国平均每天有80多人死于枪击,其中12人为儿童。[17]美国总统拜登2021年4月称:“枪支暴力在美国是另一种流行病”。新华网2022年5月16日报道,在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多地发生枪击事件,导致近20人死亡。2022年5月14日,一名持枪者在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内外射击,打死10人,打伤3人,死伤者绝大多数为黑人。警方认定其作案动机为种族仇恨。[18]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5日,美国今年发生的枪支暴力事件已造成15979人死亡、13173人受伤。该网站统计,2021年美国“一次死伤4人以上”的枪支暴力事件共有693起;包括自杀在内的各类涉枪命案共造成44875人死亡,其中20785人在枪击事件中被杀,1549名死者年龄不满18岁,另有40527人受伤。[19]

  政府控枪不力导致枪支暴力频发。保护民众生命安全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面对枪支泛滥夺走众多民众生命之殇,美国政府没有展现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政治智慧。受困于本国政治极化、政党谋私、社会撕裂、售枪利益集团阻挠等控枪阻碍因素,美国政府呼吁控枪,却始终未出台强有力控枪措施。美国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控枪法案,私人购枪不仅没有严管,反而更加容易。枪支暴力泛滥严重威胁民众生命,已成为美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21年9月报道,得克萨斯州通过一项新的枪支法案,21岁及以上合法拥有枪支的得州人在没有获得许可或培训的情况下,可以在公开场合携带枪支。[20]

  六、政策野蛮粗暴侵犯移民基本人权

  美国本是移民国家,移民为美国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长期以来,美国政府违反国际人权法及国际人道主义,采取极端严厉政策,野蛮粗暴执法,严重侵犯移民基本人权,制造了人道主义危机。

  任意拘捕虐待移民。近年来,美国政府排外思想严重,严苛对待移民难民。据报道,2022年3月,美国执法部门在美墨边境逮捕了21万名试图越过边境的拉美民众,刷新20年来单月逮捕人数纪录。[21]据统计,2019年前9个月,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在西南部边境逮捕的入境移民数量高达687,000多人,超过了此前5年每一年的人数。仅同年5月,美国就逮捕移民133,000人,为2006年以来单月最高值。[22]据报道,2019年,美国在南部边境地区逮捕了85万移民。他们被关押在狭小肮脏、拥挤不堪的房屋内。《纽约时报》网站2019年6月报道,美国埃尔帕索边境收容所多达900名移民被关押在一个设计容纳125人的拘禁场所中,一些移民被关押在房间内长达数天或几个星期。2020年7月,美国媒体报道,数十名女性移民指控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拘留中心医生强行对她们实施不必要的妇科手术,有的甚至被残忍摘除子宫,对其身心健康造成永久损害。[23]

  制造移民骨肉分离。美国在美墨边境实施“零容忍”移民政策,致使大量儿童被迫与父母亲人分离。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网站2019年10月25日报道,自2017年7月到2020年7月,美国移民当局在边境将5400多名儿童与父母分离,多名儿童非正常死亡。《纽约时报》网站2019年6月26日报道,由律师、医生、记者等组成的检查团在考察得克萨斯州克林特边境收容所时发现,儿童身处监狱般的环境中,数百名儿童被关在一个牢房中,几乎没有成年人监管。有成员将其拘留设施条件比作“酷刑设施”。《洛杉矶时报》网站2020年10月报道,大量移民儿童长期被美国政府羁押,近几年被美国政府拘留的266,000名移民儿童中,25000多人被拘留超过100天,近1000人在难民收容所度过了一年多时间,多人被拘留超过5年。

  七、侵略别国滥杀平民制造难民浪潮

  长期以来,美国的帝国主义本性嚣张,为维持霸权地位和经济利益,屡屡以“人权高于主权”“人道主义干预”为借口,肆意对别国发动侵略战争,造成世界多地动荡混乱,大量无辜平民伤亡,难民潮迭起,政局动荡混乱,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倒退,生产停滞,民不聊生,民众心理创伤难以愈合,生态环境退化恶化,引发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

  穷兵黩武是美国霸权的本质特征。美国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战国家。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2019年6月演讲中承认,美国在242年的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长达226年的战争时间里,美国发动了超过200次以上的军事行动,或频频出兵侵略别国,或发生内战,对外侵略占主体。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22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24]大量事实无可辩驳证明,美国是战争的策源地、世界和平的破坏者。

美国发动的主要战争表

  滥杀无辜平民掀起难民潮。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2019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1年以来,美国发动战争共造成80.1万人死亡。《今日美国报》网站2021年2月报道,美国近20年发动的所谓“反恐”战争造成超过92.9万人死亡。据统计,美国入侵阿富汗,造成超过4万名平民死亡,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25]联合国网站2021年12月披露,阿富汗战争导致近2300万人面临极端饥饿,其中有320万名5岁以下儿童。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造成超过20万平民死亡,约250万人沦为难民。据统计,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初发动朝鲜战争,导致300多万名平民死亡,约300万人沦为难民,200万18岁以下儿童因战争失去亲人。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发动越南战争,造成200万平民死亡。美军还投下2000万加仑(约合7571万升)的化学制剂,导致40万越南人死亡,约200万越南人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26]

  1991年美国发动海湾战争,造成2500至3500名平民死亡。[27]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估计,战争和随后的制裁导致约50万儿童死亡。1999年,美国发动科索沃战争,对主权国家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狂轰滥炸,导致1800多名平民丧生,近百万人沦为难民,并公然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3名中国公民死亡、多人受伤,我使馆建筑严重损毁。[28]

  八、挑起冲突拱火引致人道主义灾难

  长期以来,美国为巩固霸权地位、攫取经济利益,惯于煽风点火,拨弄是非,挑起国与国或一国内部冲突,引发当事国人道主义危机。很多国家政局动荡,背后都有美国介入插手。无数事实证明,美国是别国冲突的拱火者、搅局者、渔利者。

  挑动国与国冲突。美国经常挑起一些国家与其不喜欢国家的纷争对抗。近年来,美国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频频东扩,直接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俄罗斯多次向美国及其盟友表达对本国安全威胁的合理关切,但遭到美国等国无视。俄罗斯被迫还击,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美国不敦促俄乌双方对话谈判,反而组织盟友对俄罗斯实施多番经济制裁,对乌克兰提供庞大军事援助,向乌克兰运送大批武器弹药,训练乌军使用西方武器,派遣雇佣军,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情报。据报道,美国在已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援助基础上,近日将再向乌克兰提供约400亿美元援助。[29]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美国持续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俄乌冲突已持续两个多月,超过400万人背井离乡,逃离乌克兰,沦为难民,形成二战以来欧洲大陆最大规模难民潮,且未有停火迹象,美国拱火助推是主因。[30]

  挑起别国内部纷争。美国通过支持代理人战争、煽动其他国家内部叛乱、暗杀等方式对想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进行干涉,造成当事国政局动荡、经济凋敝、社会动乱、民众生命财产严重损失。

  2014年以来,美国幕后挑起的也门内战持续不止,造成严重人道危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8年12月16日报道,也门爆发大规模饥荒和霍乱,超过22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2018年11月20日,慈善组织“拯救儿童”报告显示,自也门内战爆发以来,约有8.5万名5岁以下儿童因极度饥饿或疾病死亡。2019年2月,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表示,也门80%的人口、约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近2000万人无法获得足够医疗保障,近1800万人没有足够的清洁水或适当的卫生设施,急需人道主义救助。

  2011年,美国挑起叙利亚内战,不久出兵叙利亚。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2011年3月15日至2014年8月22日,叙利亚因战争死亡19.1369万人。据统计,截止2017年2月,叙利亚已有46.5万人死于战争,500万人出逃沦为难民,约135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救助。

  大发战争横财。美国善于损人肥己,大发战争横财。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和盟友向美国军工复合体订购大批武器提供给乌克兰,赚得钵满盆满。美国要求盟友不得购买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自己却大量购买俄罗斯低价石油。据2022年4月媒体报道,俄官员表示,最近一周美国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大幅增加了40%多,达到了每天十万桶。美国低价购进俄罗斯天然气,再转手卖给欧洲国家,从中渔利。2022年4月路透社报道,欧洲连续4个月成为美国液化天然气最大出口目的地,约占美国出口量的65%。

  九、长臂管辖制裁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长期以来,美国为维持霸权和一己私利,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动辄对别国实施单边制裁,打压不合心意的国家,殃及诸多国家无辜民众,使他们挨饿、挨冻,生存面临困境,导致人道主义危机频现。

  “长臂管辖”凸显霸道本性。美国的帝国本质使其在世界上横行霸道成了习惯,常将本国法律的适用范围粗暴扩展到别国,对别国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制裁手段包括经济禁运、贸易制裁、金融制裁、终止对外援助、实行旅行禁令等,不一而足,严重违反国际法,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2021年制裁评估报告》,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到9400多项,比20年前增长了近10倍。《隐秘战争》一书作者阿里·拉伊迪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将自己的惩罚性立法铺到了全世界。”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刊文说:“华盛顿已经对制裁上瘾,就像一个5岁孩子对糖果上瘾一样。”

  制裁引发人道主义危机。1962年以来,美国对古巴实施现代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最严厉的系统性贸易禁运、经济封锁和金融制裁,至今仍未取消,使古巴人民深受其害。据古巴政府统计,1962年至2022年,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已导致古巴累计损失超过1478亿美元。近年来,美国升级对古巴封锁,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古巴出现了三十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31]美国新闻网站“人民世界”报道,美国的封锁导致古巴无法及时获得制造注射器的材料,美国还禁止第三国向古巴销售呼吸机,给古巴人民带来了极大伤害。联合国2019年5月28日发布的题为《必须终止美利坚合众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秘书长报告指出,美国对古巴长达近60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是对全体古巴人民人权的大规模、系统性公然侵犯。

  美国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和封锁已达40多年,禁止向伊朗出口包括食品和药品在内的美国商品,禁止向该国汇款,禁止进口伊朗商品。2018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新增一系列制裁,严重影响伊朗石油、金属行业、金融和银行业和贸易,使伊朗经济陷入困境,导致药品短缺、物价飞涨,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最近的一项报告估计,在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美国制裁对伊朗的影响持续存在,可能导致多达1.3万人死亡。

  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指出,美国对阿富汗的经济制裁加剧了该国粮食短缺危机,98%的阿富汗人吃不饱饭,近一半的5岁以下儿童将陷入严重营养不良状态。世界粮食计划署认为,美国对朝鲜制裁使朝鲜2510万人口中的70%处于饥饿状态。2017年以来,美国不断扩大对委内瑞拉经济和金融制裁,造成该国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阿莱娜·杜汉发布的报告显示,与制裁前相比,委内瑞拉政府收入下降了99%,公共服务因资金不足近乎完全崩溃。制裁破坏了委内瑞拉民众最基本的人权,超过1/3的人口粮食不足,生活供水时常中断,医疗保健服务条件恶化,孕产妇、婴儿以及严重疾病患者死亡率上升。美国2022年以来对俄罗斯实施的新制裁超过6000项,推动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32],殃及诸多国家无辜民众,制造了新的人道主义灾难。

结束语

  长期以来,美国制造了太多人道主义灾难,严重危及世界人民生命、健康、命运和国际社会和平,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根本就是对人道主义的背叛、对人类良知的亵渎,表明美国自封的“人权卫道士”美誉,不过是皇帝的新装,遮不住人道主义灾难元凶惯犯的真实面目。

  近年来,美国反华势力依赖于本国历史上野蛮对待黑人、印第安人惯性思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蓄意散布虚假信息,炮制涉疆谬论,污名化妖魔化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和新疆治理显著成效,目的在于挑拨新疆民族关系,离间新疆少数民族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关系,破坏新疆和谐稳定,败坏中国国际形象和声誉,阻挠中国发展进程。美国已成为涉疆谣言制造机,信誉尽失,国德沦丧。

  新疆70年来人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各族群众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人权,创造了统一多民族国家边疆民族地区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范例。伴随中国人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疆必将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发展人权,谱写人权事业发展新篇章。(执笔人:新疆师范大学:梁玉春、秘天一、杨勇飞、卓然木·巴吾东、努丽亚·卡迪尔,新疆发展研究中心:王子健)

  [1]数据源自跨大西洋奴隶贸易数据库网站(https://www.slavevoyages.org/voyage/database#tables)

  [2]鸽子叨.《为什么是棉花?它在西方帝国历史上沾满血与泪!》,凤凰网(https://ishare.ifeng.com/c/s/v002aWbSGC3DxIJIIk9zt3dtSHRFWIi4PzWgCqONI0XB5lc__),2021年3月26日 。

  [3]观察者网记者.《乔治·华盛顿奴隶名单手稿曝光 约于1799年左右手写》,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america/2016_05_26_361878.shtml),2016年5月26日。

  [4]美国国家档案馆网站(https://www.archives.gov/research/native-americans/treaties/catalog-links)

  [5]美国历史网网站 (https://www.history.com/news/native-american-broken-treaties)

  [6]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美国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的历史事实和现实证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https://www.mfa.gov.cn/web/zyxw/202203/t20220302_10647118.shtml),2022年3月3日。

  [7]美国印第安人学校治愈联盟网站(NABS)(https://boardingschoolhealing.org/)

  [8]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22年5月12日例行记者发布会赵立坚答记者提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https://www.mfa.gov.cn/web/fyrbt_673021/jzhsl_673025/202205/t20220512_10685100.shtml),2022年5月12日。

  [9]南博一.《美首次揭露原住民被同化历史,超五百名儿童在原住民学校死亡》,澎湃新闻网(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051791),2022年5月12日。

  [10]新华社记者.《观天下·美国人权丨印第安人寄宿学校:一段美国黑历史》,光明网(https://m.gmw.cn/baijia/2021-06/25/34950104.html),2021年6月25日。

  [11]世界华人周刊记者.《为了发展经济,100年前,美国做了场震惊全球的实验》,世界华人周刊知乎专栏(https://zhuanlan.zhihu.com/p/136507067),2020年4月26日。

  [12]共青团中央.《这场种族屠杀,美国掩盖了一百多年》,共青团中央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F2VFIte07oBLRzhckNI4Vw),2021年6月3日。

  [13]Worldometer新冠疫情实时统计数据库网站(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14]中国日报网记者.《美国新冠之殇:100余万人死亡、900万人痛失亲人、700万人饱受折磨》,中国日报网(https://china.chinadaily.com.cn/a/202205/13/WS627e2e87a3101c3ee7ad53a4.html), 2022年5月13日。

  [15]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新冠疫情数据库网站(https://covid.cdc.gov/)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22年4月1日例行记者发布会赵立坚答记者提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https://www.mfa.gov.cn/web/fyrbt_673021/jzhsl_673025/202204/t20220401_10663203.shtml),2022年4月1日。

  [17]李蓉.《“日更”枪击悲剧 可哀的美式“自由”》,新华网(http://www.news.cn/2021-09/29/c_1127915921.html),2021年9月29日。

  [18]新华社记者.《血腥周末 美国多地发生致人死伤枪击》,新华网(http://www.news.cn/2022-05/16/c_1128655491.htm),2021年5月16日。

  [19]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网站(http://www.gunviolencearchive.org/methodology)

  [20]刘骁骞.《美国得州:允许公民无需许可证或培训即可在公共场所携带手枪》,澎湃新闻网(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3176651),2021年6月17日。

  [21]南博一.《破了历史记录!3月份美国当局在美墨边境拘捕21万移民》,澎湃新闻网(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660473),2022年4月17日。

  [22]中国人权研究会.《严重歧视与残酷对待移民充分暴露“美式人权”的伪善》,人民网(http://usa.people.com.cn/n1/2020/0710/c241376-31778694.html), 2020年7月10日。

  [23]央视新闻记者.《错摘卵巢、强制手术:在美非法移民再遭虐待》,央广网(http://news.cnr.cn/native/gd/20201015/t20201015_525297529.shtml),2020年10月5日。

  [24]新华网记者.《240多年历史的美国 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只有16年》,新华网(http://www.news.cn/mil/2021-09/24/c_1211380863.htm),2021年9月24日。

  [25]王凤.《20年战争,为阿富汗留下了什么》,光明网(https://news.gmw.cn/2021-07/12/content_34985891.htm),2021年7月12日。

  [26]新华社记者.《美国输出战乱 祸害了多少国家》,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mrdx/2021-04/14/c_139880401.html),2021年4月14日。

  [27]高乔.《美国“武力优先”威胁全球和平》,人民网(http://jx.people.com.cn/n2/2021/0919/c186330-34921678.html),2021年9月19日。

  [28]央广网记者.《记者观察丨北约轰炸南联盟23周年 无解的“为什么”》,央广网(http://news.cnr.cn/native/gd/20220324/t20220324_525775466.shtml),2022年3月24日。

  [29]参考消息网记者.《外媒:美众议院通过400亿美元乌克兰援助计划》,参考消息网(http://www.cankaoxiaoxi.com/kuaixun/20220511/2478781.shtml),2022年5月11日。

  [30]刘军.《乌克兰难民:那些战火之外的挑战》,光明网(https://news.gmw.cn/2022-05/01/content_35703512.htm),2022年5月1日。

  [31]共青团中央.《对制裁上瘾,美国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还有这些!》,共青团中央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gAgj2GxptvXePN3nTnMz7A),2022年4月10日。

  [32]李春辉.《俄罗斯权力应对艰难局面》,中国经济网(http://intl.ce.cn/qqss/202204/15/t20220415_37496146.shtml),2022年4月15日。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