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奋进路

2022年06月15日 08:41: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天山潮涌风正好,风展红旗旗更红。

  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征途中,始终有一面旗帜指引着全区共产党员、各族干部群众前行的方向,那就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区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在党旗引领下,牢记初心使命,同心苦干实干,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疆发展进步崭新篇章,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补钙铸魂 强化政治担当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前不久,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了首场“区直机关大讲堂”,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占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作专题授课,反响热烈。紧密结合新时代新疆工作实际,围绕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开展学习辅导,这正是我区持续帮助党员干部厚实理论功底、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推动建功新时代的有力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区各地各部门单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通过举办“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深学细悟;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全员轮训,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开展形式多样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抓紧抓实抓好,有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扎根新疆大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内集中教育在天山南北扎实开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党委“头雁”引领,两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了各族群众“心头烦”;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各族干部群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

  燃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积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广大党员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砥砺品格。

  如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

  固本强基 筑牢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一线特别是南疆一线倾斜,在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问题上持续发力。

  “三夏”时节,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们正精心管护闻名遐迩的安迪尔甜瓜。

  10年前,因蔓枯病,繁荣村甜瓜种植面积大幅缩小。后来,自治区科协驻繁荣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专家到瓜田“把脉会诊”,不仅保住了安迪尔甜瓜,还让其稳站“C位”,成为全村主导产业,现在村民收入七成源自于此。在这个过程中,工作队想方设法帮助村“两委”解决发展思路不宽、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问题,提升了村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

  “工作队和村‘两委’带着我们科学种瓜,让大家的生活比甜瓜还香甜。”民丰县富万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巴拉提笑容满面地说,“今年,村里的2000亩安迪尔甜瓜进行标准化生产,大家都铆足劲跟着干!”

  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2014年以来,我区持续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每年从各级机关单位选派干部组成工作队,深入天山南北乡村牧区。广大驻村干部同当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两脚泥”跑出真信任,把奋斗答卷写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乡村振兴的征程中。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我区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改革发展、维稳戍边等重大任务,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各民族干部人才队伍。通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乡村、社区里,年轻面孔多了,干部学历高了,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倍增。

  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如今,基层党组织像吸铁石一样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

  冲锋在前 汇聚澎湃力量

  今年以来,讲述“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而英勇牺牲事迹的影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我区引发观影热潮。观影后观众汤素琴说:“拉齐尼在边防一线守卫国土,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危难时挺身而出,在挑战前迎难而上,在平凡中执着坚守,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镌刻在新疆大地。

  2021年“七一”前夕,买买提江·吾买尔、魏德友荣获“七一勋章”,另有19人11个集体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

  买买提江·吾买尔先后担任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带领群众把一个贫困村、负债村变成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退休后依然积极为村民服务。他说,要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为人民。

  每天清晨,魏德友都会背上望远镜和收音机去巡边。50多年来,他巡边放牧走过的路相当于绕赤道5圈,他说,一定会坚持做好为国护边这件事,一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党支部的党员们迎着朝霞苦练本领,组织实战练兵支部议训;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热依扎·巴合道列提以党建为引领,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于湘友带领团队与病毒作斗争、让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当前,天山南北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展现在新疆高质量发展一线、科研攻坚前沿、为民服务岗位上,汇聚起干事创业的澎湃力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凝聚在党旗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奋力开创新疆更加美好的未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