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活动暨2022年第二次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 新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贯通运营

2022年06月17日 02:43: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活动暨2022年第二次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

新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贯通运营

马兴瑞陆东福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何忠友出席

6月16日,和若铁路首趟列车缓缓驶出和田站。许晓龙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发车!”6月16日上午,随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下达指令,5818次列车驶出和田站,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标志着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新疆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贯通运营。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活动暨2022年第二次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活动暨2022年第二次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6月16日上午在乌鲁木齐举行,以视频方式连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各地州市及和田火车站等地。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视频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辞并在调度会上讲话。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何忠友,国铁集团领导王同军等出席有关活动。

  和田至若羌铁路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连接南疆7个县市,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作为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捷通道,和若铁路与格库铁路组成东西向交通大干线和国际大通道,与南疆铁路构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将大大缩短南疆出疆路程,进一步便利资源和产品运输,促进地区间互联互通,激发区域发展潜能,更好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陆东福代表国铁集团,对和若铁路开通运营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路工作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各族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和若铁路建成通车,是国铁集团党组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紧密协作、合力共为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国铁集团将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管好用好和若铁路,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疆铁路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尤其要总结好和若铁路建设经验,继续加强新疆重大铁路项目规划研究和推进实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贡献。

  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和若铁路正式通车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新疆铁路事业发展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工程建设的全体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和若铁路开通,是沿线群众期盼已久的喜事盛事,打通了助力南疆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通达之路、致富之路。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完成“十四五”铁路建设任务。要以通车为契机,抓住重大机遇,加快构建铁路、公路、民航、管网、通信“五位一体”互联互通交通网络体系。要充分发挥铁路辐射带动效应和要素集聚功能,激活区域协调发展新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年第二次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听取了自治区和各地州市二三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二季度全疆新开工项目2739个、总投资6000多亿元,三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1080个、总投资3500多亿元。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讲话中指出,二、三季度是我区项目建设的重要黄金期。全区上下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续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达效、新建项目早开工、储备项目早落地;聚焦重点领域,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跨部门、跨区域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配套准备工作;提升项目建设服务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伟俊主持通车活动和调度会。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孙红梅、刘苏社等出席有关活动。区(中)直单位和各地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