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足音铿锵 温暖天山南北

2022年06月30日 09:07: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车辆驶出喀什综合保税区(6月14日摄)。近年来,喀什地区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全面启动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持续攀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特别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对新疆广大干部群众寄予殷切期望。

  一言一语,重若千钧。

  8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更加扎实做好新疆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向总书记汇报。

  不断把新疆特色资源开发好

  多彩6月,新疆进入瓜果飘香的季节。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依托新疆特色农产品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让新疆瓜果进入全国消费市场,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新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果业集团,勉励企业继续努力,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

  重任在肩,更要砥砺奋进。

  “我们始终锚定‘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这一目标,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推动新疆特色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综合实力也迈上了新台阶。”新疆果业集团董事长苑振廷说。

  产业兴,则新疆兴。

  新疆资源禀赋优异,蕴含的经济效益巨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和新疆资源禀赋,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把比较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通过持续推进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新疆培育了以小麦为主的粮食产业带、天山北坡畜牧产业发展区和南疆特色家禽养殖区、特色林果主产区,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形成。

  一招鲜,吃遍天。各地依托区域优势资源,积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带动了农牧民持续增收。

  在新疆考察时,总书记冒雨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看望兵团干部职工,了解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

  截至2021年底,兵团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3%,居全国领先水平,助推新疆农业现代化向更高层面发展,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逐步变为现实。

  融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

  在新疆考察时,总书记曾深情描述:“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不要说别的,乌鲁木齐现在是方圆1500公里最大的城市,到那时,将是一个怎样的景象?”

  8年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抓住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标志性工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自2015年底启动建设以来,不断完善‘干支结合、枢纽集散’高效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以通道打造平台、带动贸易、集聚产业,取得积极成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

  “一港”建设举步向前,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启动建设……依托这些开放平台,新疆外向型经济的大门越开越大。

  与此同时,新疆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合作覆盖5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铁路通达全疆所有地州市、民用机场总数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这些年,新疆做好基础设施“硬联通”,做实规则标准“软联通”,做暖交往交流“心联通”,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中国向西开放、发展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民生冷暖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看望干部群众时说:“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我祝愿你们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生活得更加幸福。”

  8年前的这一幕,至今仍深深温暖着阿亚格曼干村乡亲们的心。

  “这几年村里大力发展旅游、设施农业等产业,已成立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4个村办工厂,吸纳了本村及周边村不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阿亚格曼干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吐尔逊·阿卜杜热合曼激动地说,“今年,依托疏附县乡村振兴项目,村里的产业还要继续壮大。我们用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果向总书记汇报。”

  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8年来,城乡安全饮水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煤改电工程以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实施,更好地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各族群众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新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7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正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