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精神代代传 兵地融合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石河子市考察回访记

2022年07月16日 10:29: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

  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

——习近平

  考察地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

  八师石河子市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总面积6007平方公里。石河子市是军人选址、设计、建设的“共和国军垦第一城”。70余年来,几代兵团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创造了“沙漠变绿洲、戈壁建新城”的人间奇迹,赢得了“戈壁明珠”的美誉。石河子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

7月15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讲解员顾晨叶在向市民讲解。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7月15日,俯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143团(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7月1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三团九连,职工倪泽寒夫妇在采摘桃子。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俯瞰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7月15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7月1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总场泉水地五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康亚龙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拍摄农具。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米日古力·吾

  绿洲似翡翠流韵,新城如明珠耀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地处天山北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70余年来,几代兵团人在这里接续奋斗,谱写了“沙漠变绿洲、戈壁建新城”的壮美诗篇。

  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先后参观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考察调研八师一四三团,了解兵团屯垦戍边历史,以及兵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兵地融合发展等情况。

  总书记的到来,让干部群众激动不已,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好兵团精神,努力奋斗,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总书记对兵团十分了解

  石河子是一座因军垦而生的城市,见证了兵团的奋斗历程,位于市中心的军垦博物馆,承载了新中国屯垦戍边的革命历史。

  军垦博物馆展示的是文物实物,传承的是兵团精神。总书记曾经多次谈到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总书记对兵团非常关怀,也非常熟悉兵团历史。”军垦博物馆馆长甘霖说,在参观过程中,总书记看得专注、听得认真,还时不时提问。

  让甘霖深受感动的细节很多。“总书记很熟悉沙海老兵的历史,我能感到他一直牵挂着老一辈军垦人。”

  甘霖说,虽然他对场馆早已非常熟悉,但陪同总书记再走一遍时,感受变得不同,又是激动又是感动,心里热乎乎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说,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我们要把馆里的文物保护好,讲好兵团故事,让兵团精神代代传承。”他说。

  军垦博物馆讲解员顾晨叶是兵团第三代,就在石河子市出生长大,已在这里当了15年讲解员。“总书记到来时,我激动不已,也有些紧张。”让她没想到的是,这并不是一场想象中的讲解,更像是一场交流互动,总书记和蔼可亲的话语,让她很快放松下来。

  “总书记对军垦战士生产生活的细节以及文化建设等都十分关注,多次提问,让我感到他身上浓厚的人民情怀。”顾晨叶说。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厅会见了兵团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代表。

  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自我介绍。今年85岁的孙本霞朗声说:“我来自山东,1954年响应号召建设祖国边疆,党让我干啥我就干啥,我不后悔!”顾晨叶说,第一代军垦人最真实和真诚的话语让大家一起鼓起掌来。

  总书记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听到总书记对兵团工作的肯定和对大家的祝福,80多岁的曹运铭和邹美玉夫妇感动不已。“过去的奋斗就是为了现在的幸福。年轻时我们是吃了很多苦,现在晚年生活安乐,身体也健康,还见到了总书记,觉得活得幸福活得值!”曹运铭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交流中,兵团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代表向总书记展示了兵团精神的延续。

  会见时,“90后”八师石河子总场泉水地五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康亚龙声音洪亮地说:“我是兵团大学生连队干部,我叫康亚龙。”

  康亚龙说,他使出全身力气挺直腰板,想让总书记看到新一代兵团人的精气神。“我要传承发扬好兵团精神,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他说。

  烈日下,总书记俯身看棉田

  “13日下午,在烈日高温下,总书记来到我们连的棉花种植基地,俯身观察棉花结桃情况。”八师一四三团农一连技术员谢勇激动地说,面前的总书记是如此亲民。

  这片棉田有320亩,绿色连绵不绝,十分壮观。“这是我们种植的新品种新陆早84号,个头不高,亩保苗株数1.4万株,现在正是花铃期,每株已经结了五六个棉桃了。”谢勇汇报说,现在棉花长势良好,预测亩产量将突破520公斤,总书记笑容欣慰。

  在总书记询问下,谢勇回答了很多关于棉花管理技术服务的问题,总书记对于棉花种植的丰厚知识,令他感到惊讶。

  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总书记曾冒雨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看望干部职工,了解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8年过去了,截至2021年底,兵团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3%,居全国领先水平,助推新疆农业现代化向更高层面发展,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逐步变为现实。

  “如今我们连的棉花种植机械化程度达到了96.5%。随着全程自动化的推进,今后职工在手机上就能操作滴灌、施肥等。”谢勇说。

  在一四三团九连蟠桃种植园,总书记关切地询问职工倪泽寒种植销售和家庭情况。“桃子不愁卖,价格也好,亩均收入上万元。”倪泽寒自豪地向总书记汇报,他种了16亩桃树,共有7个品种,早中晚熟搭配,延长销售期,桃子销往周边及全国各地,现在兵团职工的生活越来越好。

  总书记对这些年连队鼓励和支持职工发展种植养殖业、生态观光旅游和农家乐产业,增加职工收入的做法表示赞许。

  “总书记祝福我们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基层群众的关心关爱。我们要努力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最好的桃子。”倪泽寒说。

  总书记来到一四三团花园镇广场时,各族职工群众喜悦沸腾起来。“我没想到,总书记就这样来到了我们身边,他一走来,大家就围拢过去,争相向总书记问好。”一四三团第一中学教师刘煜说。

  “总书记与在场的各族职工群众亲切交流,我们的欢呼声和掌声经久不息,我心里有股暖流在涌动,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四三团退休职工丛荣峰说,如今兵团发展势头足,我们生活幸福美满,党的恩情我们永不忘。

  在融合发展道路上越走越亲

  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地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兵地之间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密切。

  比邻而居,破除“画地为牢、隔线而治”思维方式,兵地双方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教育医疗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各族群众共享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兵地一盘棋,重大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全面推进兵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干部人才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实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

  “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对此我有深切体会。”兵团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代表、八师一三三团工会专职副主席达丽哈·赛依提说。她在玛纳斯县出生长大,高中毕业后考入石河子大学,如今在兵团工作,是兵地融合的受益者。

  石河子市和玛纳斯县隔河相望,两地群众在交通、教育、医疗、旅游、餐饮等各方面互联互通、相互促进,共享融合发展成果。2020年10月8日,石玛大桥建成通车,两地通行时间缩短至5分钟,交流交往更加频繁。“越融合、越和谐、越发展,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为推进兵地融合作出贡献。”达丽哈说。

  “总书记强调了兵地融合,这就是我们将来努力的方向。”兵团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代表、八师一四四团一连党支部书记王志伟说,一连紧挨沙湾市良种场,良种场养殖户帮助一连发展养殖业,连队的种植能手也常去良种场传授种棉经验。

  下好“一盘棋”、共绘“一幅图”。“打破地域界限后,各项事业协同合作取得更好效果,两地之间的感情越来越融洽,我们成了一家人。”王志伟说,将来要在发展产业上谋取更大空间,比如成立棉花种植联合社,抱团闯市场,在节能增效上一起取得突破。

  “周围乡镇的群众有到我们团场买房子的,有来做生意的,兵地各族学生在团场学校里一起学习、共享教育资源。”一四三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勇说,团场将不断推进兵地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让各族群众就医更方便,还要充分发挥团场特色林果业、大农业优势,带动地方农民增收致富,让兵地各族群众在融合发展道路上越走越亲、越走越强。

  “总书记说,兵团的战略作用不可替代,让我们备受激励。”王勇说,将努力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贡献。

邵旭鹏:咱兵团的战略作用不可替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隋云雁

  7月13日,对新疆天业集团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机械厂高级技师邵旭鹏来说,是铭记一生的日子。这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一层大厅,会见了兵团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代表。穿着淡蓝色工装的邵旭鹏就在其中。

  下午时分,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大厅,大家无比激动地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向全场致意。

  迎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目光,邵旭鹏声音洪亮地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好!我是新疆天业集团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机械厂高级技师邵旭鹏,我是一名电焊工,2007年来到新疆!”看着总书记温暖的笑容,邵旭鹏因紧张而一直紧握着的手慢慢放松下来。

  “咱兵团的战略作用不可替代。”邵旭鹏回忆,总书记跟大家交流时再次强调了兵团的地位作用,肯定了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宝贵财富。

  “我从甘肃会宁来到新疆,扎根在兵团,就是受兵团精神的鼓舞。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脚踏实地,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就无愧于党、无愧于心。”邵旭鹏说。

  这两天,和总书记近距离面对面交流的情景,总是清晰地浮现在他眼前。“我当时有很多话想跟总书记说,但我太激动了……”邵旭鹏说,要争创更加突出的业绩,向总书记报告。

  邵旭鹏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他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是一名党员,党培养了我,兵团精神激励着我,我要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邵旭鹏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受兵团精神的感召,投身到火热的建设中,为兵团经济建设发展注入了活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和发扬兵团精神,像大漠胡杨一样,顽强地扎下根来,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