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大学考察回访记

2022年07月16日 10:14: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突出优势特色,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

  ■考察地点:新疆大学

  新疆大学前身是1924年创立的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1935年改建为新疆学院。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新疆大学于1960年正式成立,目前已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为新疆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

7月14日,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面并交流的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校园交流感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7月14日,新疆大学档案馆馆长于付恩(左)与教师分享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时的一些感人细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7月14日,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面并交流的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在一起交流感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7月14日,新疆大学校史馆外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7月14日,新疆大学校史馆内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了新疆大学。

  总书记的到来,在学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赓续红色血脉,铸牢中国心、中华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投身天山南北广袤大地,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

  赓续红色血脉

  盛夏时节,新疆大学校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校园里有一条路叫俞秀松路,也是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廊。这条路的一侧,有一栋苏式黄色二层小楼,是校史馆。总书记来到新疆大学首先到了这里。

  “我们是有着红色基因的大学。”新疆大学档案馆馆长于付恩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新大的历史。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人俞秀松、林基路和爱国民主人士杜重远等先后到新疆学院主持工作,俞秀松提出了“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的教育理念,将马列主义理论作为学院必修课。自此,新疆大学孕育出一大批青年马列主义者,革命火种被广泛播撒,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学校被誉为“抗大第二”。

  新疆大学充分利用校史馆这一平台,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年新生入学,参观校史馆是必修课,也是第一课。作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每年接待参观者超过1万人次。

  于付恩说,浸润着红色基因,新疆大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高校思政课建设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2017年,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现实意义,让我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有了更直观的理解。”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大学考察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新疆大学的亲切关怀和肯定,必将引领新疆大学开创各项事业新篇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时我们正在开交流研讨会,为暑假期间的社会调研做准备。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特别兴奋,也深受鼓舞。”回想起7月12日下午与总书记的互动,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专家张家飞仍然非常激动。

  这个研讨会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调查研究项目研讨会,就在学校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进行。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古扎努尔·玉素甫与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高进在研讨会上,分别就前期在哈密市和克拉玛依市调研情况作了汇报。总书记边听边不时插话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让大家直呼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

  古扎努尔·玉素甫说:“总书记激励我们将来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专家。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

  2014年5月,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论断。

  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紧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领域,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本理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研究等五个重点研究方向。

  基地专家杨丽学马列讲马列已经40年了,“我天天都在讲台上讲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课程,7月12日,这个理论的创立者就站在了我们面前,我感到很兴奋、很激动。”杨丽坚定地说,“总书记的肯定,说明我们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题主线是对的。我们要在今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进一步把这个主题主线研究深研究透。”

  基地专家孟楠表示,将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引导学生到更广阔的基层去,多听多看多行多思,帮助学生成长为新疆发展建设所需的有用人才。

  培育新时代接班人

  “总书记神采奕奕、和蔼可亲,就像家里的一位长者。”

  “总书记的话语非常温暖,也很有力量。”

  “我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重视实地调研,在调研中获得真知。”

  ……

  总书记的到来,给新疆大学的师生们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二学生玉丽吐孜·尼加提表示,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总书记的肯定,让我认识到,我可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相结合,并运用到实践中去,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杨昊霖说,7月中旬,他将前往喀什地区实地调研,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实践指导。

  总书记无论走到哪里都十分重视青年工作,这是新疆大学团委副书记何蕾最深刻的感受。当天,她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说,现场大家时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那是师生们对总书记深深的爱戴之情的表达,是对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的表达。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共青团干部,何蕾更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何蕾坚定地说。

  面对未来,许咸宜认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把青年一代培养成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许咸宜说,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坚持特色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师资队伍水平,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