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新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博物馆考察回访记

2022年07月16日 10:16: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

  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习近平

   ■考察地点:新疆博物馆

  新疆博物馆于1959年落成开放,收藏各类文物和标本资料24592件(套)。新疆博物馆在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传承中华文化、服务各族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今年5月,二期新馆落成开放,新疆博物馆总建筑面积扩大至原来的近3倍,达4.9万多平方米。

  7月14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演员和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非遗传承人玛纳斯奇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右三)吟唱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 摄

7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介绍文物展陈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藏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藏文物土尔扈特诸部的东归与安置相关内容。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银璐

  7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来到新疆博物馆,参观《新疆历史文物展》,观看民族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并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

  “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讲清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

  “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新疆文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者热血沸腾,大家都感到自己肩负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的重任。

  让文物说话 讲好新疆故事

  “颁赐印绶”“八龙纹金带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写本《唐律疏议·名例律》”……穿越时空诉说着历史长河中发生在新疆地区的故事。

  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的《新疆历史文物展》,展陈着从先秦至清代的精品文物,展示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细节,也实证了新疆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新疆历史文物展》的两汉至隋唐时期展厅,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向总书记介绍展柜里新疆出土的多枚印章。

  于志勇说,印章中有著名的李崇之印信,李崇于公元16年任西域都护。这些印信的出土,证实汉设立西域都护府后,为加强对西域的管辖和治理,采取了“颁赐印绶”之策,也说明从西汉开始新疆就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八龙纹金带扣”与“颁赐印绶”相邻展出,其体现了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统治权威,是历代中央王朝封赏赠赐西域各城邦王公贵族的重要实证。

  总书记驻足在“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前,仔细端详。这件锦护臂代表了汉代织锦的最高水平,也反映出当时西域城邦对中华文化的推崇与认同。

  2017年4月广西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时指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我们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于志勇说,《新疆历史文物展》突出展示了历代中央政权治理新疆的历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之下文明互鉴的历史,“通过文物讲好新疆故事,同时让各族群众在博物馆里对历史文化可体验、可参与、可分享、可互动,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

  建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阵地

  “我国的郡县制度确立于秦汉时期。”于志勇向总书记介绍这一制度对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起到的重要作用。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市博物院参观时强调,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要丰富展示内容,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于志勇说,博物馆要建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阵地,使之成为讲述民族情感、增进民族团结、推进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课堂,成为中小学生的校外历史课堂。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承德,在承德博物馆参观过程中,一幅展现土尔扈特部东归的示意图,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

  总书记感慨:“土尔扈特部都去了100多年了,最终还是义无反顾要回到祖国,这真正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影响力和向心力。”

  观展中,于志勇也向总书记介绍了土尔扈特诸部的东归与安置。东归历程是清朝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的典范,政府本着“口给以食,人授之衣,分地安居,使就米谷而资耕牧”的原则,举全国之力,调拨物资赈济,发动军民捐助,分诸部为12旗妥善安置,乾隆皇帝还宴请并册封渥巴锡等首领。这一过程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血脉相连、荣辱与共、守望相助的精神。

  于志勇说,总书记考察新疆博物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文物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文物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先听见总书记的声音,便看见他从楼梯走下来的身影。”这一幕场景仍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舞蹈编导阿斯拜克·马麦提如孜脑海中不停回放。

  13日,在新疆博物馆,总书记观看了民族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阿斯拜克是这场说唱展示的舞蹈编导兼参演人员。

  音调抑扬顿挫,每唱到关键处,即兴用手势动作配合故事情节,激昂时表演者不由自主摆动身体。“3分23秒的展示,大家都超常发挥,总书记也称赞我们的表演非常有感染力,我们非常振奋。”有15年《玛纳斯》表演经验、来自克州歌舞团的声乐演员苏来哈·艾山巴依说。

  “这是我人生里最重要的一场演出,太激动了,太兴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将手放在胸前,无限感慨地说,表演的8人中最小的玉米塔力·耶提库14岁,这是一场老、中、少结合的《玛纳斯》说唱展示。

  被誉为我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的《玛纳斯》,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听《玛纳斯》长大的江努日从小就被爷爷的说唱所感染,如今已说唱了40多年,还培养了50多名徒弟。

  玉米塔力·耶提库3岁开始学唱史诗《玛纳斯》,他很激动第一次离开家乡就能为总书记演出,让他多了份少年的意气风发。

  说唱展示结束,《玛纳斯》展示团队的8人和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及领队杨花明,激动得手握手,喜极而泣。大家下定决心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坚持要把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传承好,为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加入新的元素,注入新的活力。

小小玛纳斯奇立志传承史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范琼燕

  7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来到新疆博物馆,其间,观看了民族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第一次走出家乡演出的乌恰县14岁少年玉米塔力·耶提库,深深记住了总书记在为他们的表演鼓掌后的嘱托:像《玛纳斯》这样的文化遗产,既是少数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宝贵财富,要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

  “这次演出经历太特别了,习爷爷叮嘱我们的话,让我更加坚定了要把《玛纳斯》传承好的信心。”玉米塔力的脑海中一直浮现着总书记亲切的神情、和蔼的语气和暖暖的鼓励。

  《玛纳斯》是集诗、歌、故事于一体的韵文史诗,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颂扬了英雄玛纳斯家族八代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反抗外来侵略的事迹。

  儿时的玉米塔力在母亲吟唱的《玛纳斯》中长大。“我3岁开始学唱,现在已经能唱1000多行了,最擅长吟唱史诗的第一部。”10余年的学习,让玉米塔力领悟到了《玛纳斯》弘扬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

  《玛纳斯》是由民间艺人说唱的口头文学,全诗共有8部,23万余行,传承人和玛纳斯奇(专唱《玛纳斯》的歌手)在史诗传承中起着重要作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完成了《玛纳斯》的出版,彻底实现了从口头传唱到文字印刷的转变。

  玉米塔力说:“将来不论我从事什么职业,都会继续做好一个玛纳斯奇,让这部史诗继续传承下去。”

  56岁的江努日·图日干巴依是已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居素甫·玛玛依的学生。他延续着老师传承《玛纳斯》的专注和努力,多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各级《玛纳斯》保护研究中心、非遗项目培训班里积极发掘和培养玛纳斯奇。如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处处可见玛纳斯奇说唱的身影,外地游客也将欣赏《玛纳斯》说唱作为旅游必选项目。

  “这是我永生难忘的瞬间,总书记对《玛纳斯》的关注和对传承人的关心,让我倍加感动,深受鼓舞。”江努日表示,接下来要为学生们争取更多学习交流和表演机会,在新疆甚至全国文化演出活动上演唱,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