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下功夫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7月19日 08:59: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新疆日报评论员

  关怀厚爱暖人心,山山水水寄深情。从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学到见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博物馆,从活力迸发的陆港区到现代化的棉花田,从团结和谐的社区到充满希望的乡村,在疆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披着朝霞出门、踏着星辰返程,声声话语、殷殷嘱托,既是一次对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现场指导,也是一次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集中检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局势的深刻洞察和对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是指引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纲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我们要完整准确理解、坚持不懈推动、不折不扣落实。

  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正确引领下,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要把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上下功夫,让新疆工作始终方向明、路子对、效果好。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增强系统观念。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有机整体,涵盖了新疆工作各方面,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有总体目标又有工作任务,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又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树立整体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认识把握“八个坚持”和“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在统筹协调中牢牢掌握新时代新疆工作的主动权。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增强行动自觉。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是一把标尺,新疆的各项工作都要用这把尺子来度量。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要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推动兵团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我们要看清新疆发展大势,看清做好新疆工作在全党全国大局中的影响,看清新疆工作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的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