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档案馆工作人员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红色资源

2022年07月20日 08:43: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盛夏时节,草木葱茏,新疆大学校园里生机勃勃,沿着俞秀松路,一栋苏式黄色二层楼映入眼帘,这里是新疆大学校史馆。7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大学首先到了这里。

  新疆大学校史馆始建于1985年,是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校园内“解放楼”改建而成,流金岁月、红色传承、坚守阵地、笃志耕耘等6个展厅留存了学校塑造未来的一段段珍贵史料。《觉醒年代》里的俞秀松曾在这里担任校长,“团结、紧张、质朴、活泼”的校训来源于延安抗大校训。“解放楼”是在王震将军的号召下,带领战士节衣缩食捐款捐物并开展义务劳动于1953年建造而成。

  “总书记站在《我们正青春年少》校歌的陈列板前,逐字端详,全程和我们不断交流!”回想起总书记参观的一幕幕,新疆大学档案馆馆长于付恩心潮澎湃。

  于付恩在现场介绍了俞秀松院长对新疆学院(新疆大学的前身)的贡献。

  1935年11月,俞秀松出任新疆学院院长,制定了“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的教育方针,领导全体师生加强马列主义学习,在新疆学院开展了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启蒙教育。新疆学院由此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而俞秀松正是在新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行者。为了系统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俞秀松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开设唯物论、辩证法等课程,培养了一批批青年马列主义者。

  回望历史,抗日战争期间,俞秀松、林基路等一批共产党人和文学家茅盾、哲学家张仲实、艺术家赵丹等一批进步人士来校任教,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热潮,学校被誉为“抗大第二”。

  参观中,总书记对新疆大学“抗大第二”红色基因、红色精神、革命文化特别关注,详细了解了其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得知新疆大学红色精神的核心内核是“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抗大第二”“南泥湾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总书记频频点头。

  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近年来,为更好地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新疆大学成立了校史研究机构,聘请专家,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学校将参观校史馆作为大学新生入校第一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师生们以多种形式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传承红色基因,先后排演了《我们正青春年少》《共产党人在新疆》等原创话剧。如今,校史馆拥有一支由250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讲解员队伍,他们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也在回望历史中深化着对理想、信仰、奋斗的认识,每年接待参观者上万人次。

  总书记的到来让新疆大学校史馆志愿讲解员布威艾妮排·多力坤深受鼓舞,充满了奋斗的力量。她说,自己将讲好红色故事,引领更多的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一代青年。

  “离开时,总书记微笑着鼓励了我。”这几天,只要一回想起总书记的亲切笑容、温暖鼓励,幸福感就会一次次涌上于付恩的心头。

  于付恩动情地说:“今后我们还要持续加强学习和研究,把新疆大学校史馆红色资源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不辜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