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疆建设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7月20日 08:43: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飞驰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口岸上繁忙的过境贸易……回荡在历史时空中的悠悠驼铃正在以现代化的方式回到人们的生活中。古丝绸之路焕发着新时代的独有魅力,让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朝气蓬勃。

  “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期间,格外重视新疆的对外开放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抓住机遇,砥砺前行,面向未来,加快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把新疆建设成祖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不懈努力。

  加快通道建设

  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

  7月17日上午,一列满载百货商品的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站缓缓开出,驶向哈萨克斯坦。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阿拉山口站和霍尔果斯站通行的班列数量逐渐增加。今年上半年,这两个口岸站通行班列达6195列,再次刷新中欧班列通行新疆铁路口岸的纪录。

  “近年来,中欧班列成为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纽带,目前,新疆铁路双口岸通行班列固定线路达57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品类包含了服装百货、电子产品、机械配件等200余种。”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金阳说,新疆铁路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密切与各部门的协调、提升班列通关效率,进一步畅通新疆乃至全国向西开放的大通道,让新疆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同样在17日,阿拉山口海关关长杨晓军通过视频连线查看海关一线关员工作的情况,并向他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我们海关关员振奋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尤其是听到要‘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时,深感责任重大。”杨晓军说,阿拉山口海关将继续落实好各项稳外贸措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巩固压缩通关时效,保障口岸货运特别是中欧班列和大宗商品通关畅通,多措并举促进口岸外贸提质增效,为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总书记的到来,是对我们新疆移民管理警察最大的鼓舞与激励。”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书记、站长范文华说,全站民警将深刻把握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围绕丝路空港建设,不断强化丝路企航关检联动,出台推行便民利企通关举措,着力打造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坚持口岸治理服务与管控并重,构建口岸安全屏障,全力确保口岸通关安全高效顺畅,全力服务好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用好开放红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项目竞相入驻、工厂加速生产、货车络绎不绝……喀什综合保税区内,一片繁忙景象。作为向西开放的窗口之一,喀什地区既是交通枢纽,又是资源置换的重要平台,具有无可比拟的地域优势。

  “总书记在视察时指出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成为一个核心地带,成为一个枢纽地带。这一变化趋势在我们经济开发区有着越来越具体的体现。”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马海涛说,习近平总书记来疆视察,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综保区将充分发挥口岸优势,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充分发挥出南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

  自治区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二级调研员阿里木·阿合买提表示,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聚焦税收主责主业,干好本职工作,落实好税收政策,保护好市场主体,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推新疆对外开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切实走好新的“赶考路”。

  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强表示,公司全体员工将感恩奋进,坚决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立足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开展“一带一路”能源产业布局建设,开拓国际能源陆路大通道,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立足新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持续在传统能源、新能源、数字能源以及国际能源进出口等领域发力,加快推进精河、塔城、昌吉等重点口岸能源储备加工基地落地,推动实现国际能源开发转化、加工储备、投资金融全产业链发展,增强战略资源配置保障力,助力通道经济向口岸能源经济、落地经济转变。

  融入发展新格局

  打造开放新高地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加快推动以物流集聚促进产业发展,提高“集疏运”水平。目前,国际纺织品商贸中心即将投运,北站国际商贸物流园区、临港产业园、公路港项目等平台正在加快建设,陆港区发展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数字陆港为引领,不断完善国际陆港功能,打造国际物流、贸易、供应链的枢纽平台,推动形成国际商品聚集、生产、展示、交易的发展格局,努力把陆港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标志性工程,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坚持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持续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打造内陆开放与沿边开放的高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办秘书处处长刘让群表示,将全力释放新疆“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优势,以高水平开放和国际合作为引领,聚焦重点国别、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持续优化“一港”开放枢纽,打造“两区”开放高地,提升“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作用,不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各领域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把新疆建设成为向西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疆贡献。

  以“共商 共建 共享 合作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8月25日至30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扎实高效推进,中外客商高度关注的招商组展工作已基本就绪。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高层外交的重要平台,多领域交流的重要渠道,宣传新疆的重要窗口。”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祝贺香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真正把中国—亚欧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世界透过中国—亚欧博览会,走进新疆、喜欢新疆,让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地理中心、经贸中心、人文交流中心。

  (记者刘毅,参与记者石鑫、马伊宁、陈蔷薇、王兴瑞、逯风暴、黑宏伟、韩沁言、米日古力·纳斯尔)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