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关心关怀 践行援疆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7月22日 09:11: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对援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总书记还亲切接见了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代表并合影,动情回忆在地方工作时,“福建对口昌吉,浙江对口和田”:“这个事业很有意义,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举全国之力,解决一些重大任务。参加过援疆任务的同志,受到了精神的、实践的洗礼和锻炼,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期望你们在这里扎扎实实作出应有的贡献,也是一生值得自豪的贡献。”

  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让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把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做好援疆工作的强大动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确保各项援疆部署要求在新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期望。

  意义重大 影响深远

  广大援疆干部人才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时隔8年再次莅临新疆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既是对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集中检阅,更是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现场指导,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

  “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浙江援疆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益助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朱林森说。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总书记视察新疆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注入了宝贵的政治动力、精神源泉,这是我们取得新的工作业绩的最大底气和力量源泉。”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和田地委副书记陈健说。

  “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对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殷切期望,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和援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副书记蔡清平说。

  生态环境部援疆干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杨永岗表示,要把抓好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以实干实效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心关怀 巨大鼓舞

  亲切挥手、温暖目光、谆谆教诲,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援疆干部人才的每一个瞬间、每一句话语,就像天山雨露滋润着援疆干部人才的心田。

  “总书记谈到在福建工作时就很关注援疆工作,让我深受鼓舞。”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的福建省援疆干部、昌吉回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方扬辉难抑激动之情,表示将铭记教诲,立足岗位建功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期间,走进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2020年在吐鲁番市和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推动下,新城西门村与十八洞村结对,携手共建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总书记走进我们帮扶的村,对我们湖南省援疆干部而言是莫大的鼓舞。”湖南省援疆干部、吐鲁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亮亮表示,一定牢记嘱托,做好“搭桥”“交心”工作,努力作出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期间,通过实时画面察看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现场作业情况,指出,“这里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成为一个核心地带,成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在做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总书记的话语,让青岛海关援疆干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震充满干劲:“我将牢记援疆使命,依托海关系统的资源优势,全力争取边民互市贸易等新政策和新业态顺利落地,助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新疆大学,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将把总书记的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细微处、系统性上下功夫,潜移默化,立德树人。”东北师范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大学副校长王占仁说。

  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对组织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安排部署,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湖北省、山西省、安徽省等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党组)、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自管会临时党委立即行动,通过各种形式学习研讨,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辽宁省援疆干部、塔城地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新兵对此感触颇深,“我们要坚持把凝聚人心作为根本任务,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要使命,与受援地一起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我深感责任重大。”山东日照援疆干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副乡长臧运东说,“我们要立足岗位,带领乡亲们为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河南省援疆干部、哈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秦舒广说:“我们将持续推进文化润疆,进一步促进豫新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将以文化润疆工作为抓手,推动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吉林省旅游援疆小组团负责人、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旅局副局长姚涛说。

  广东省援疆医生、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潘春球,上海市援疆干部、克拉玛依市卫健委副主任杨瑜麟表示,将全心全意为各民族群众健康服务,把总书记对各族人民的关怀关爱传递到天山南北。

  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周伟文心潮澎湃地说:“在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同时,我们接受了精神的、实践的洗礼和锻炼,正如总书记所言,宝贵的援疆经历,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牢记嘱托 作出贡献

  “期望你们在这里扎扎实实作出应有的贡献,也是一生值得自豪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心中激荡。

  农业农村部援疆干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吴晗说:“我将扎扎实实做好援疆工作,努力推动新疆农业发展,把援疆工作干成一生值得自豪的事业。”

  黑龙江省援疆干部、阿勒泰地区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潘保原,深圳市援疆干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副书记陈险峰,河北省援疆教师、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校长冯永庄表示,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是人生中最光荣、最值得自豪的事情,今后将以此为动力,贡献援疆力量,助力新疆发展。

  在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由援受双方教师联合指导的职业技能大赛团队正在紧张集训,为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准备。“我们要扎实做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为伊犁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江苏省援疆教师、伊犁丝路职业学院院长储开峰说。

  在喀什,上海市“浦东号”援疆包机游、“京剧进疆”等系列活动推动着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指挥长、莎车县委副书记陈剑说:“我们要坚决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在和田,“北京国企工装援疆行动”生产研发基地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北京市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工会副主任罗筱表示,要把产业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天山南北热潮涌,援疆大业势正高。总书记的关切关怀、殷切期望,正在转化为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建设美好新疆的实际行动,汇聚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践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强大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