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画卷”如此多娇——“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侧记

2022年08月28日 00:43: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一瞬,却镌刻着奋斗者的足迹,标注着建设美好新疆乐章中最动人的音符;十年,3600多个日夜,天山南北的巨变,激荡着深沉的历史回音,彰显着磅礴的时代力量。

  8月27日,自治区党委“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等出席发布会,以回答记者提问等形式,回顾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山儿女栉风沐雨、勇毅前行的奋进足迹,述说十年来三山两盆间发生的令人振奋的巨大变化。

8月27日,自治区党委“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韩亮摄

  带着行走天山南北的一线采访丰富见闻,目睹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到处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万千气象,满怀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的憧憬,境内外24家媒体近百名记者在线上线下参加发布会。

  上午10时30分,发布会正式开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伟大实践、奋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的十年。”马兴瑞如是概括这非凡十年的历史性意义。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始终心系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情系新疆各族 人民……”情真意切的话语,把人们的思绪 带回那些难忘的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召开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疆工作,亲自为新疆谋篇布局、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明确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确立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要求。

  今年7月,总书记再次亲临新疆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那谆谆叮咛、殷殷嘱托,犹在耳边,激励天山儿女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砥砺前行。

  十年春华秋实,一路繁花绽放。聆听发布会,一幅精彩纷呈的“十年画卷”跃然眼前。

  这幅“十年画卷”彰显法治底色。

  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民普法,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实现了各族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

  这幅“十年画卷”充盈团结和谐。

  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这幅“十年画卷”洋溢民生温度。

  2021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6万亿元,较2012年的0.74万亿元翻了一番。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98.87万人,实现了农村学前3年免费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医疗、社保、安居等民生工程为各族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这幅“十年画卷”传递深切关怀。

  十年来,党中央在财政转移支付、重大项目建设、特殊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新疆巨大支持,19个援疆省市、中央有关企业和社会各界倾力支援。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发展底气更足。

8月27日,自治区党委“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图为媒体记者进行提问。记者 韩亮摄

  主题发布后,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新社、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兵团日报等新闻单位的9名记者先后提问。在场自治区领导用具体事例和翔实数据,逐一作答。

  问答之间,天山南北的点滴变化 跃然眼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刘菲多年奔走在采访一线,参加完新闻发布会,她感慨颇深,“非凡十年,新疆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就是我们新闻报道的鲜活素材。”她说,接下来将和同事们继续努力,讲好新疆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新疆的美好。

  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格日勒图对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的新疆正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印象深刻。他说,新疆正成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这里前景无限、未来可期!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紧跟核心,锚定目标,奋勇前进,一幅崭新的画卷,正期待我们用心描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