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十年巨变 奋力再创辉煌

——“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8月29日 08:55: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山河巨变,宏愿正酬;光阴流转,成就非凡。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新疆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在“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十年画卷”徐徐铺开。作为这些巨变的见证者、建设参与者,我区广大干部群众感到无比振奋与自豪。大家一致表示,天山南北发生的巨大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话团结促和谐底色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团结和谐成新疆最鲜亮的底色。

  “发布会公布公众安全感的提升,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丽园派出所所长张天雷说。该派出所地处伊州区商业繁华地带,行业场所及单位众多。立足构建“行业自治、公安监管、联勤联动、共筑平安”的行业管理新格局,2019年,派出所成立了行业巡查队,今年以来发现并督导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4起。“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平安新疆建设。”张天雷说。

  在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恰秀社区,生活着12个民族。多年来,这里的街坊邻居关系融洽。“正如发布会所说,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办了许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亦说,我们要守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

  谋发展惠民生成色足

  “煤改电”二期工程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油气产量、原煤产量、风能太阳能发电量位居全国前列;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发布会上的信息令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祝贺香非常振奋,她认为,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开放和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当前,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正在加紧筹办,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让世界通过中国—亚欧博览会这座桥梁更好了解新疆。”祝贺香说。

  发布会透露的民生账单成色十足: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梦想成为现实;基本实现了城乡劳动力全部就业;医疗、社保、安居等民生工程全面推进;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曾是深度贫困村的于田县兰干乡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如今正散发着“甜蜜”的味道。8月正是村里葡萄成熟时节,丰收的喜悦写在每个村民脸上。“村里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6000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12600元,葡萄已成为村民的增收产业。”吾不力艾山·阿不都卡迪尔是村里合作社的负责人,负责村里葡萄的收购、加工和销售,“下一步,我们将在延伸葡萄产业链上下功夫,为村民开辟增收新路子。”

  抓队伍强基础成效显

  发布会上提到,多年来,新疆持续建强干部人才队伍,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重视培养选拔各民族优秀干部人才,累计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3.8万名,近期设立了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

  “这是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阿克苏地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晓林表示,将进一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向改革要动力、为发展育人才。

  基层稳则新疆稳。10年来,新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党委书记唐国强收看发布会实况直播后深有感触地说:“基层党组织要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张云梅,参与记者隋云雁、米日古力·吾、黑宏伟、拍热扎提·阿不都、梁立华、张治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