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欣赏《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天山儿女对您爱得深

2022年09月06日 17:45: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敞开春天的心扉/听到您最亲切的声音……天山儿女对您爱得深/把您比作太阳和母亲/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跟着您啊/永远向前进……”

  歌曲《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旋律悠扬奋进,曲调优美动听,演唱饱含深情,给听众带来情真意切、雅俗共赏的艺术享受。

  说起这首歌曲的创作故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词作者之一的于清涌激动不已:“总书记一直关心新疆的建设发展,一直深情牵挂着新疆这片广袤土地。‘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这是一首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真情实感的歌曲。”

  为了进一步熟悉、了解、感悟新疆,创作《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之前,于清涌先后前往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阿勒泰地区等地采风。他看到各地现代和谐生活丰富多彩,各族群众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溢于言表。

  “我感受到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心里有要对总书记说的话,因此决定歌词不用书面语言,而是用老百姓的语气,人民对人民领袖说说心里话,直抒胸臆地表达大家对总书记的感恩与爱戴。”于清涌说。

  接到歌词后,著名作曲家吕威反复读了3遍,被其中的深情感动。当情感与形象画面交融在一起时,《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的旋律咏叹而出。略加修改后,吕威用3天时间完成了这首作品。

  “这首歌节奏欢快,旋律优美,是典型的圆舞曲风格,参考了新疆民歌的音乐元素。”吕威介绍,自己非常喜欢《新疆是个好地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新疆民歌,对新疆各民族乐器也很熟悉,“虽然没有去过新疆,但是我有很多新疆的朋友。新疆的地域文化、民俗风情,每时每刻都在感染着我。”

  因演唱的歌曲《五星红旗》《国家》《歌唱新时代》等深受百姓喜爱,被誉为“红旗歌手”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刘媛媛,用嘹亮动听的歌喉,深情演绎了《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

  “词曲都特别打动人,亲切、接地气,这是天山南北各族儿女的心里话,又给人传达了一种满怀希望奋勇前进的力量感。”她说。

  “走进美丽的新疆/更见您大爱的深沉/您的儿女心连心/石榴结籽抱得紧啊/抱得紧……”

mmexport1662451530454

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刘媛媛深情演唱《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

  刘媛媛少年时在新疆生活,住在乌鲁木齐的幸福路,经常和各族小伙伴一起唱歌、跳舞、看电影,一起帮院子里的孤寡老人扫雪、大扫除、换灯泡。她说:“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强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就是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亲历者、见证者,演唱这样的歌词,心中太有感触了。”

  “走在城市乡村/人们说您伟大亲民/您是百姓主心骨/您是人民领路人……天山儿女对您爱得深……”这段歌词让刘媛媛尤其感同身受,她说,“这些年在南北疆基层演出时,我看见城市乡村发生可喜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疆是我的家乡,我也是2000多万天山儿女中的一员。作为一位文艺工作者,很荣幸也很高兴,用歌唱艺术呈现《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这首作品。”

Screenshot_20220906_130959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