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 形成宣传贯彻热潮

——新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2年09月07日 08:55: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喜迎二十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9月9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这是自治区党委常委会5日召开会议作出的决定。

  一声声嘱托言犹在耳,一份份责任铭刻于心。近两个月来,全疆上下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社会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落实总书记指示的热潮,以真抓实干的有力举措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以上率下学深悟透

  习近平总书记7月15日离疆返京。7月16日、7月19日,新疆分别召开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自治区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自治区政协党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等,也立即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贯彻,着力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见真章、悟真谛。在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天山南北、城市乡村,团场牧区、街道社区……各族干部群众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汲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思想智慧和精神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自治区党委如此要求、如是表率,专门分3次举行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与此同时,省级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以上率下,引导全区上下准确把握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在前期广泛学习宣传、深刻感悟的基础上,9月2日至3日,自治区举办省级领导及地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此次研讨班,是自治区党委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举措的重要环节。

  认识在讨论中深化,共识在交流中凝聚。各单位、各地州市党组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进行集体学习。大家在一次次谈心得、讲体会、作交流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美好新疆的殷切期望。

  “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通过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丰富载体学,使我们对如何把握和理解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思路更加清晰。”

  “越学越觉得内容博大精深,越学越觉得有差距。”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必须持之以恒反复学习领悟,反复研读思考,才能真正把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铭记在心坎上。

  创新形式广泛宣传

  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必须走好群众路线。

  这些天,我区各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开展了一系列宣传阐释活动,让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入千家万户,传到田间地头,根植各族群众心中。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筹优化各类群众教育公共资源,打造“星火自习室”“亭亭连心”“民生茶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态化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聆听宣讲后,对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了更深了解与感悟。”金龙镇街道田园社区离退休干部宋培均说,“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我要在社区继续发挥余热,将听到的宣讲内容讲给身边每一个人。”

  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冬不拉宣讲小分队把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冬不拉弹唱中,牧民阿吾汗·桥克山听得津津有味。

  “这样的宣讲,我们听得懂,也喜欢听。”阿吾汗说,“正是有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我的家乡这几年变化巨大,牧民生活越过越好。此次总书记来到新疆,我打心眼里高兴。”

  歌声嘹亮,舞姿飞扬。沙雅县英买力镇组织志愿服务队,以歌舞节目结合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质内容开展文艺创作演出。

  “每一个节目都内涵丰富,或赞美祖国歌颂党恩、或体现百姓幸福生活、或展示民族特色文化。”英买力镇居民帕提古丽·比拉力连连称赞,“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宣讲’,看了还想看。”

  在各行业系统宣传部门,有一大批爱宣讲、懂宣讲、会宣讲的“宣讲骨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建宣讲队伍,丰富拓展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宣讲方式,确保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新疆大地落地生根。

  以学促用主动作为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学习越深入,就越要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带着思考、联系实际,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天山儿女把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感恩之心转化为投身美好新疆建设的巨大热情和强大动力。

  社区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家庭。乌鲁木齐市固原巷社区一直将民族团结作为最重要的群众工作,各族群众在这里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近年来,社区开展了各种类型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各族居民相互了解,增进邻里情感。”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孜古丽·克里木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守护好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让居民生活更和谐更幸福。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意义重大。

  兵团第十一师第四中学教师马思惠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深刻领悟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融会贯通到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中开枝散叶,把爱国爱疆的种子深深种进每个学生的心里。

  时隔一个多月,回想起自己在葡萄沟见到总书记的场景,吐鲁番市葡萄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刘丽媛依然十分激动。

  “能为总书记介绍吐鲁番葡萄的品种,无比光荣。”刘丽媛说,“葡萄是这里不少农村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我们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进葡萄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甜蜜产业’,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发展迎来历史新机遇。

  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项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纷纷出台落地。乌鲁木齐海关及时研究制定包括实现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常态化发运,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等16条措施,新疆出口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20%以上的增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