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见行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担当实干谋发展

2022年09月08日 08:50: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喜迎二十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今年7月,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视察,看望各族干部群众。

  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总书记为新疆和兵团擘画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把感恩之情化为实际行动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牌匾格外醒目。

  “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叮嘱,我们将感恩之情转化为开展民族团结的实际工作成效。”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孜古丽·克里木说,近两个月来,社区畅通问民、利民、便民服务渠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利用“凯丽说事点”化解居民矛盾纠纷,进一步营造团结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

  “总书记来到我们团时,我为家乡感到特别自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43团第一中学教师刘煜说,10年来团场变化巨大,民生改善显著,总书记看到的,是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刘煜说,团场职工住进了楼房,开车去务农已是常态;团场农业机械现代化程度高了,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他最感慨的是教育公平的实现,如今团场的教师资源和教育设施与石河子市不相上下,择校热已成为历史。

  “学校已经开学了,我要把对总书记的感恩之情化作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刘煜说。

  近日,新疆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叶尔米拉正在参与《中华史册——国家治理新疆实证文物展》的展陈筹备工作。近两个月来,叶尔米拉反复深入学习研读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博物馆研究工作有了很多新的思考。

  “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研究力度,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让全国各族人民都能在新疆博物馆共享中华民族百花齐放、美美与共的文化之旅。”叶尔米拉说。

  沿着总书记指引方向勇毅前行

  旗帜指引方向,核心领航未来。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各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八师政委鄂宏达表示,第八师石河子市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兵地融合发展的要求,将进一步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第八师143团紧邻沙湾市。“连队有4支农业生产技术服务队,每年定期到沙湾市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也邀请大家前来观摩学习。”143团9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郭红忠告诉记者,连队与乌鲁木齐县、玛纳斯县等地建立了长期互助机制。

  “总书记的要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还将加强与周边县市联动协作,推动建立更有利于兵地发展共赢的体制机制。”郭红忠说。

  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表示,吐鲁番市以“全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文化润疆先行区”建设为引领,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吐鲁番落地生根。

  “总书记关切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吐鲁番这些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吐鲁番市水利局局长黄庆文说,吐鲁番市通过对水质的层层把关,保证了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几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位居全疆第一。

  该市正在持续完善水利工程设施,推进重点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深化污水治理,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

  “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倍感振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表示,自治区文旅部门正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充分挖掘、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进一步打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

  拼搏奋进共赴美好明天

  乌鲁木齐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沈扬表示,乌鲁木齐海关把积极服务核心区建设作为重要职责,着力守国门、防疫情、保畅通、优环境、促发展。

  “大家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监管一科一级主办解萍回忆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情形,仍然激动不已。

  解萍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乌昌海关创新工作流程,优化监管方式,助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运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新疆首趟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中亚班列,推行“多点装货、集中查验”公路出口新模式,进一步发挥陆港区货物集散功能。

  乌昌海关将持续推进“关铁通”“铁路快通业务”“海、陆、空、邮”的集拼和组货业务,不断提高整体物流链的效率,全力推动陆港区高质量发展。

  9月的吐鲁番瓜果飘香,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又迎来一个丰收季。

  “我们带回了好的电商创业经验!”带着总书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嘱托,8月7日,新城西门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吾斯曼·阿不力米提等4位村民代表前往结对村——湖南十八洞村,向返乡创业苗族青年施康请教了电商创业经验,以加强本地农产品产销对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总书记对新疆大学广大师生员工的关心厚爱和深切期望,让我们受到极大鼓舞和激励。”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说,新疆大学正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家园、培养兴疆固边人才的摇篮、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高地。

  (记者隋云雁、张云梅,参与记者郑卓、梁立华、米日古力·吾、银璐、陈蔷薇、张瑞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