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只争朝夕促落实

——新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2年09月09日 08:59: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7月,在全党上下、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新疆视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疆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天山儿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谆谆教诲牢记心间。近两个月来,我区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真抓实干、只争朝夕的行动促落实,团结一心建设美好新疆。

  推进文化润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快看,这是电视剧《梦华录》里的茶百戏。古人喝茶可真精致啊!”“听,河洛大鼓和《玛纳斯》弹唱交融了,这声音真是太美妙了!”……在前不久举行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观众的赞叹声不绝于耳。

  此次非遗展把《玛纳斯》弹唱、苏绣等339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带到新疆各族群众身边,加深了大家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开展6天吸引观众4.4万余人次。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举办这次非遗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文化润疆工作的具体抓手。

  “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已成为各地各部门的行动指南。

  最近,新疆博物馆进行了“可分享,可体验,可参与”的积极探索和尝试,研究创新文物展陈方式,努力让文物“活起来”。

  “总书记来到新疆博物馆,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表示,将牢记嘱托,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切实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新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秋季学期伊始,裕民县第二中学以“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为主题,精心设置了“第一堂思政课”“第一堂民族团结课”等系列课程。该校党支部书记韩明钊说,通过上好“开学第一课”、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潜移默化地增进了师生“五个认同”。“今后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教学活动,突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他说。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全区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眼下,正值鲜食葡萄采收的关键时期,吐鲁番市各区县果农收获正忙。“我家的8亩葡萄地丰收啦,由于前期管理得好,葡萄糖度高、颜色好,比去年多卖了5000元呢。”鄯善县辟展镇库尔干村村民艾尼·买买提开心地说。

  “总书记亲临吐鲁番视察,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进指明了方向。”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说,我们将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文化润疆先行区”,发展好葡萄这个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期一项项措施密集出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五部门提出10项举措,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自治区印发《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推动新疆冰雪产业提档升级……

  一个个百姓期盼的重大项目加紧建设——尉犁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柯坪县城市煤改电项目计划10月完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涉及生态、产业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发展的殷切期望、对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夯实基层基础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

  阿图什市光明街道健康社区流动人口多,为了提升居民幸福感,今年社区党支部对办公阵地进行改造,增加了阅览室、儿童乐园等,还结合居民租住房普遍未配备热水器的实际情况,开放社区浴室,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

  健康社区党支部书记麦麦提敏·卡热阿吉表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贴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8月30日,阿勒泰地区2022年新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前培训举行。培训课程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核心要义,在提升新入职人员政治素养的同时,激励他们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大显身手。

  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说,我们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着力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为推进阿勒泰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区上下巩固加强基层治理,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固本之举,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挖掘豇豆种植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中的新动能,使豇豆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9月下旬,500亩豇豆销售完后,我们将复播大白菜、恰玛古等。”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晓敏说,“大家一起努力,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