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五级人大代表的心声——

紧贴实际 积极作为履行代表职责

2022年09月16日 09:25: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喜迎二十大·履职为民 助力发展——更好发挥五级人大代表作用】

  自治区“履职为民 助力发展”百名人大代表座谈会后,我区五级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要紧贴实际,积极作为履行代表职责,办好群众的事、温暖群众的心,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

  为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贡献力量

  贾尔恒·阿哈提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根据履职需要,我认真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代表的权利义务、人大议事规则以及审议工作报告、审查批准计划预算报告、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等基本履职知识。

  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开展生态环保科普宣传、承担科研任务的同时,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意见建议,为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贡献力量。

  我积极宣传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倾听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诉求,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努力做好沟通的桥梁。

  激励更多人才加入传承非遗文化行列

  冬兰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代表,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打造非遗产业。

  我建议自治区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大力培养非遗文化产业专业人才,并对积极从事非遗文化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和个人予以大力支持,从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传承非遗文化的行列。同时,鼓励非遗文化产业走市场经济的道路,让非遗文化传播得更远。

  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崔久秀 全国人大代表、岳普湖县副县长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一头连着广大人民。我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每年我都会通过“脚底板+朋友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先后提交了几十条建议。

  履职期间,我更加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更懂得要讲好中国故事、人大故事、新疆故事,我们把边疆群众的心声带到北京,也把全国两会的声音带到喀什地区十二个县市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以生态农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许敏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代表、新疆七星羌都集团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职务、一项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承载着各族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当选人大代表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更要把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当好发展致富的带头人。

  我将聚焦生态农业等领域,发挥企业资源优势,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持续发展乡村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引导返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打造更加完善、更可持续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中展现人大代表担当。

  当好“自行车人大代表”

  黄友奎 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两级人大代表,阜康市阜新街道阜兴苑社区群众

  为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我从当选的第一天起,坚持骑着自行车累计走访群众2000多户,提出意见建议112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00余件,行程约2万公里,被群众称为“自行车人大代表”。

  多年来,我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国家的变化、家乡的变化,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紧密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群众反映的情况、存在的问题都认真详细记录下来,然后通过分析整理,提出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

  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夏帕克提·吾守尔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

  根据群众反映的部分老旧小区没有停车位,管网、电路老化严重等问题,我积极建议推动阿克苏地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全地区已完成涉及5.7万户居民的45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前不久,通过赴广州、深圳就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观摩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切实从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才能把准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我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立足分管工作,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群众。

  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微实事”

  张学成 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两级人大代表,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近几年,我深深感受到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变化,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人大代表学习有阵地、活动有载体、履职有保障。我们作为人大代表的干劲越来越大,群众有困难找人大代表已经成为常态。特别是近两年通过征集群众身边的“细微事”,提出建议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全程督办民生“微实事”,我也亲身感受到群众对我的认可,很有成就感。

  今后,我将继续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积极推动兵地融合发展

  张文茂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人大代表、新疆纳凯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认为企业领域的人大代表就是办好企业、成就员工、造福社会。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上,我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搭建兵地融合平台。

  让更多职工增收致富,一直是我履行代表职责、承担企业责任的重点。我根据群众就业实际,推广家庭工坊模式,打造让兵团团场连队、地方各族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业”的新型创业就业模式,并带领团队创办多个乡村书院,聘请老师为家庭工坊员工的孩子教授书法、开办国学讲堂等,让孩子们接受国学教育熏陶。

  称职的人大代表应当是一个多面手

  周莉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教授

  5年来的履职经历,使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称号、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其中既有自身工作与履职尽责都需兼顾的辛苦,也有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喜悦。

  我长期从事财政、税务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履职5年来,我通过调查研究,提交了关于振兴中小企业、设立棉花期货交易所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办理。

  我深知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应当是一个多面手,对人民负责,察民情、聚民意、汇民智,才能更好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

  做好种业助力群众就业增收

  吴洪涛 拜城县人大代表,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在壮大种子产业方面,我们公司与7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合作,选聘包括院士在内的研发团队。在全国建立了11个育种试验站,培育出15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每年产销各类农作物种子8万吨以上,带动1.6万户农民就业。

  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积极参加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深入基层多听群众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真正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践行好“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郭玲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