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中亚之行,让新疆各族各界人士倍感振奋——抢抓机遇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2年09月17日 01:32: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奏响合作之声,凝聚众行之志。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此次习近平主席的中亚之行,让新疆各族各界人士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要牢牢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在人文、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东联西出优势,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推动新疆成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带、枢纽地带。

  新疆未来拥有更多发展机遇

  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提出了系列双边合作计划,其中提出“中方愿同乌方一道完善欧亚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这让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副关长窦鲁新深刻感受到,未来新疆拥有更多发展机遇。

  “今年乌昌海关积极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新疆发运,全面提升疆内跨境物流运输能力。”窦鲁新表示,今后将持续优化多式联运监管模式,提高帮扶企业工作针对性,全力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发运,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进一步发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货物集散功能,提高整体物流链效率,服务国家向西开放大局。

  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和平是土生土长的塔城人。30年前,他同许多人一样,走出家乡,走出国门。他的“第一桶金”便来自哈萨克斯坦东哈萨克斯坦州。学习了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中亚时的重要讲话,这个老外贸人激动不已:“我们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以高水平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为中哈关系赋予新动能,让我们对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的经贸往来充满了信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书记古丽巴哈尔·加勒木哈孜说。

  霍尔果斯作为祖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拥有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铁路口岸、公路口岸、综合保税区等多个对外开放平台。古丽巴哈尔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定位,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国际合作,依托区位与产业优势,精准对接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市场需求,加快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项目竞相入驻、厂房加速建设、车间机器轰鸣、货车络绎不绝……喀什综合保税区里,一片火热景象。今年8月,喀什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4.3亿元,创疆内综保区历史新高。

  “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将给我们带来无限机遇。”喀什综合保税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春林说,“作为南疆唯一的综合保税区,我们将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新业态的扶持和培育,以实际行动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充分发挥喀什综合保税区融合高水平开放政策,稳步推进‘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在核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疆与多个国家接壤,地缘优势独特。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多个国家,提振了我们建设新疆、发展新疆的信心。”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突飞猛进,一个个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和加快推进,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73万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我们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力加快以大通道、重点枢纽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助推新疆从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向亚欧交通枢纽迈进。”

  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董事长庄新玉表示,在核心区建设中,将做好乌鲁木齐、哈密、库尔勒、喀什等铁路枢纽;乌鲁木齐、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喀什等国际班列集结中心以及中哈、中巴、中吉乌、中俄等国际铁路大通道的规划和勘察设计工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参与记者陈蔷薇、张艳芳、韩沁言、逯风暴、马伊宁,通讯员李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