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年内第三次调度全区重大项目 疆电入渝配套电源和西气东输四线等项目开工

2022年09月29日 00:35: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年内第三次调度全区重大项目

疆电入渝配套电源和西气东输四线等项目开工

马兴瑞 胡衡华 艾尔肯·吐尼亚孜 林山青 张伟 江毅出席

  9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按下“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启动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9月28日上午在乌鲁木齐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与国家能源局、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中国华电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工仪式,并在北京、重庆、乌鲁木齐三地一同按下启动球。

  当天开工的两个大项目,“疆电入渝配套电源”项目主要建设4×10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及配套设施。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新增绿电249亿千瓦时,对于新疆资源优势转换、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高重庆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西气东输四线”项目主要建设1745公里输气管道,途经新疆、甘肃、宁夏3个省区,预计2024年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将与西二线、西三线管网系统联合运行,全力保障国家天然气供应安全。

9月28日,“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李靖海 摄

  胡衡华在致辞中表示,重庆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着力构建多元清洁的电力保障体系,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需要。实施“疆电入渝配套电源”重大项目,对优化全国电力资源配置、保障重庆能源安全、落实“双碳”目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重庆将在国家能源局指导下,主动加强与自治区、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等单位协调配合,统筹做好项目调度、要素保障等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更好服务两地发展、造福两地人民。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在致辞中表示,新疆能源资源丰富,开发建设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能源产业发展必将为全国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家能源局将一如既往支持新疆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美好新疆。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伟在致辞中表示,西气东输四线是连接我国和中亚的又一条能源战略大通道。国家管网集团将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着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合作典范工程。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在致辞中说,将以此次开工为契机,切实发挥好中国华电优势,树牢精品工程理念,全力将“疆电入渝配套电源”基地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在构建现代新能源产业发展新体系中发挥央企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9月28日,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现场。许拓 摄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对重庆市、国家能源局、国家管网集团、中国华电集团等长期以来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项目是新疆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工程。新疆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工程加快推进。希望项目沿线有关部门单位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提供有力保障。

  新疆年内第三次重大项目调度会听取了哈密市、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前提下,切实抓好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要坚持加压奋进不懈怠,用活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挥好撬动作用。要坚持要素保障不松劲,在打造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上出真招、见实效。要坚持项目储备不断档,培育壮大“八大产业集群”,组织实施“大水利、大交通、大能源、大商贸、大民生、大安全”等六大工程,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陈伟俊主持开工仪式和调度会。杨发森、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重庆市领导董建国等出席有关活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