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边境第一村”:祖国母亲在心间 世世代代守边关

2022年10月17日 00:22: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10月16日9时,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村委会院内红旗招展、彩旗飘飘。村“两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党员代表早早来到村委会,一起见证党的二十大盛大开幕。

  萨尔乌楞村被誉为“中哈边境第一村”,辖区边境线长16公里,全村共有121户271人。这些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边境一线的扶持力度,边境乡村生产生活条件迅速改善。

  萨尔乌楞村党员托合塔尔拜·达毕手中拿着纸和笔边听边记,听到鼓舞人心的话语时,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

  “2016年,在党的惠民政策下,我们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这几年,村里通了柏油路,建了幼儿园、医务室,还解决了村民看病难、上学难的问题。”托合塔尔拜难掩内心的喜悦。

mmexport1665910711530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村“两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党员代表一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古丽玛拉·对山 摄

  “我家住在界河边,祖国母亲在心间,种田放牧护国土,世世代代守边关。”这是萨尔乌楞村的真实写照。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吉木乃镇副镇长、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让我们备受鼓舞、干劲十足。萨尔乌楞村在长期守边护边中形成了优良的爱党爱国传统,积淀了深厚的爱国戍边文化。村里先后建成了爱国戍边红色教育基地展馆、边境第一村观景台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如今,众多红色景点已经成为人们重温红色记忆、感受激情岁月的体验地。

  在距离村子10公里外的边境警务站里,护边员们端坐在电视机前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吉木乃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武永禄说,边境警务站这几年变化特别大,外墙安装了新的保温层,房间接通了自来水,还有洗漱间、热水器;管护路段安装了监控设备,可以实现视频监控,做到了科技控边……

  48岁的赛力克·吾拉孜汗是萨尔乌楞村的一名护边员。“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护边员的荣耀与使命,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站好岗,守好边,为祖国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赛力克自豪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