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且末县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做新时代好青年

2022年10月17日 00:24: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10月16日上午,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在校老师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中的金句让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且末县第一中学物理教师丁建新激动不已。

  22年来,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们扎根大漠边陲,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这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一直激励着他们。

  河北支教教师、且末县第一中学高三教师庞胜利说:“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上好思政课,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保定学院英语系毕业生荀轶娜,被师兄师姐们奉献大漠的事迹深深感动。毕业时第一选择就是要到且末县支教。且末县气候干燥,一周18节课、带三个班上百名学生。有一天课堂上,正在给学生们讲课的荀轶娜突然发不出声音。医生诊断为声带不闭合,原因是用嗓过度。

  “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和求知的欲望,给了我战胜困难的最大勇气和动力。”荀轶娜说,2003年,他们在且末带出的第一批初中生毕业了。孩子们的中考成绩在巴州首次名列前茅,且末教育“老末”的帽子摘掉了。

  多年来,西部支教毕业生前赴后继,当地一批批孩子走出校门成为栋梁之才。努尔曼古丽·依明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走上孔子学院讲台;依利米努尔·艾麦尔江在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中脱颖而出;学成归来的张春节,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些话语让孙彤彤倍感振奋。

  2017年8月,大学毕业的孙彤彤作为保定学院第三批西部支教教师,跟随着学长的脚步,来到且末县支教。“5年了,学长们教会了我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且末县让我领略到了祖国山水的美景。我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做新时代好青年。”孙彤彤说。

10月16日上午,且末县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在校老师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弯鲁兵摄

10月16日上午,且末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和老师一起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弯鲁兵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