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物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2022年10月18日 16:57: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大时光·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文物展厅、文物库房、空调机房、文创展区……10月18日10时,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和同事们开始了每日馆内巡检,“每个角落都不能忽视,文物受温湿度变化的影响很大,要严格监控环境,做到真正的保护。”

mmexport1665978001462_edit_281945334623124

何嘉在新疆博物馆日常巡检 新疆博物馆提供

何嘉和博物馆工作人员做消防检查 新疆博物馆提供

  保护传承,活化利用——面对珍藏在新疆博物馆的2万多件(套)文物,何嘉和同事们每天琢磨的就是这个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目前,大家正在集中精力为中央王朝统辖治理新疆主题系列展览之二《中华史册——新疆出土文书展》写大纲、选文物,在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上下功夫。”何嘉说,在《新疆历史文物展》受到青睐的同时,新疆博物馆研究人员又开始为新疆出土的大量珍贵纸质文书、木简做一个“专场”。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期间来到新疆博物馆,参观《新疆历史文物展》,观看民族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并同《玛纳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丰富展示内容,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何嘉说。

  留存在中华大地上的文物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让文物“活”起来,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我们计划引进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的精品展览,丰富新疆博物馆的展陈内容,进一步满足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增强各族群众的精神力量。”何嘉说,同时,新疆博物馆还将在陕西、广东等地展出《新疆历史文物精品展》,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新疆出土文物背后的历史真实和文化内涵。

IMG_20220517_164846

新疆博物馆展陈的出土纸质文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细细观察文物,多方翻阅资料,在纸上绘出文创的图样……这些日子,新疆博物馆文创部的创作人员正在为新一组文创产品忙碌。目前,新疆博物馆已经推出“五星”“唐小驹”“潮虎想象”“绮梦疆湖”系列等10大类600余种文创产品。

  “文创产品是文物现实价值的一种体现,是文物活化利用,走入现实生活的重要手段。”何嘉说,“我们将进一步激发创作人员的创新活力,用高质量的文创产品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推进新疆文创产业蓬勃发展,下功夫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