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聚集信息产业 打造数据枢纽

2022年10月18日 19:55: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大时光·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娄林毅  

  “碳和水冷数据中心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完成90%,正在安装设备。”10月18日,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白璐说,“项目建成后,相关应用服务将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使克拉玛依市成为我国中西部信息交换的数据枢纽。”

mmexport1666075091930

10月17日上午,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和园区企业代表们汇聚一堂,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田雯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工作人员、入驻企业为此振奋不已。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和位于昌吉市的新疆信息产业园共同承载着全疆90%以上的数据处理业务,是我国西部重要的信息产业聚集区。

  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有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自治区灾备中心以及正在建设的碳和水冷数据中心,机柜达6万余个。

  “这些智慧的‘大脑’,让园区作为国家级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和新疆‘天山云谷’核心基地的作用日益凸显。”白璐说。

  园区数字新型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吸引着信息科技类企业聚集,使克拉玛依市信息化建设迈向产业化。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公司、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在新疆农牧业发展转型、一站式数字化应用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多家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mmexport1666075130343

10月17日,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和园区企业代表来到园区展厅,回顾园区和各企业发展历程,展望未来。田雯供图

  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开发出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种畜禽管理系统、无纸化防疫系统等10余个产品,在全疆各地州市实现应用,对新疆农牧业发展转型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离不开信息化建设。新疆是畜牧业发展大区,农牧业企业加快用云步伐,是实现数字新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谢彪说,“克拉玛依市营商环境优越,科技创新氛围浓厚,产业园区服务到位。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生产更多数字化产品,优化服务,创造更多佳绩。”

  2014年成立的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公司,为政府单位及100余家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提供数字技术和一站式数字化应用服务。“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得到更多发展,新疆数字信息化产业发展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突破。”该公司研发部经理黄开说。

  当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正在推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智慧云计算、中国电信天翼云(克拉玛依基地)、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国资云”、高性能计算仿真服务中心等项目落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有了更强的发展信心。我们将抢抓历史发展机遇,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加大引智引才力度,持续打造产业新优势、新业态、新引擎。”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炜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