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一家戍边守初心

2022年10月19日 00:01: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大时光·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10月17日清晨,萨尔布拉克草原上朝晖初现,“七一勋章”获得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退休职工魏德友和妻子刘景好起床收拾停当后,叫上女儿魏萍一起站立在家门口的旗杆前,刘景好拽紧绳索,魏萍奋力一挥,五星红旗迎风展开,缓缓升起。

  “天气好,赶上羊,带上望远镜就出发吧!”魏德友叮嘱女儿。如今,魏萍已接过父亲巡边的“接力棒”成为新时代戍边人。

10月16日,“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和妻子刘景好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赵海嵘供图

  看着女儿赶着羊群远去,魏德友夫妇回屋打开电视,把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又回看了一遍。“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魏德友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句句都讲到了我们心坎里。萨尔布拉克距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永远和党中央在一起,我们永远跟党走!”

  魏德友放牧巡边58载,巡边总里程可绕赤道5圈,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去年6月29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包括魏德友在内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

  想到这里,魏德友拿出“七一勋章”轻轻擦拭。“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总书记却对我这么关心。”他说,其实自己没做什么,只做了守边一件事,党和国家却给了他那么多荣誉。

  良好的家风就是无声的教诲。2017年,魏萍与丈夫商议后,决定辞去山东的工作回萨尔布拉克草原定居,与父亲一起继续放牧巡边。“父亲用行动教会我们热爱祖国、恪尽职守、诚实守信,我也要像他一样履行好守边护边的职责。”魏萍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我和我的孩子会永远坚守在祖国的边境线上。”魏德友坚定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