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创新展陈手段 让文物活起来

2022年10月19日 13:20: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作为文博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报告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做好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这几天,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副院长唐霞仔细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笔记里写下自己的思考。

唐霞(左)参加博物馆直播活动。(图片由本人提供)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傍水而立的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里各类精品展览、独特的文创产品,总是让观众们流连忘返,丰富多彩的各类大展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馆内设有“新疆古代钱币厅”,收藏了自汉代以来的五铢钱、汉龟二体钱,一直到清代的新疆红钱,民国时的金币、银元、铜钱等,实证中央政府自汉代以来对新疆实施有效管辖。

  “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深入研究阿克苏历史文化,充分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唐霞说,“我们将不断创新展示手段,让文物活起来。加强数字博物馆建设,推出‘虚拟考古体验’‘云游阿博’‘线上精品文物赏析’‘阿克苏文物故事’等一批数字化文化产品,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博物馆的吸引力。”

  目前,该馆已推出《巍巍华夏 守护有我——阿克苏地区长城资源展》等实证历代中央政权对西域有效管辖和治理的主题展览,助力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