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俄白克:牧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2022年10月19日 22:35: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大时光·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10月18日中午,在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忙完工作的居马泰·俄白克找到一处网络信号强的地方,用手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一字一句琢磨体会……

  “有很多新的提法,我要认真记下来慢慢学。牧民们也很关注党的二十大,我要将自己的所学所悟讲给他们听。”居马泰·俄白克说,“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这段内容我还发给了我儿子,我们都很高兴!”

  先后获得“最美乡村医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马背医生”居马泰·俄白克,1992年7月至今,一直在包扎得尔牧区工作。这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山路险峻,牧民居住分散,去一个牧民家要翻好几座山。但无论多艰险,只要病人有需要,居马泰·俄白克都不会推辞。

  居马泰·俄白克每月只有几天待在家里,简单休整后就踏上行医诊疗的道路,翻越高山、蹚过河水,走过百里的无人区。他先后骑过4匹马,2匹都因道路险峻失足摔死。牧民们最熟悉的,就是居马泰·俄白克那个已经破旧的皮药箱。那是他的父亲当年行医时用过的药箱,至今已用了40多年。

4月16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包扎得尔牧区,居马泰·俄白克(右)来到牧民家里送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摄  

  从医30年来,居马泰·俄白克为牧民减免的注射费、医药费等已超过17万元。而居马泰·俄白克自己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因为过度劳累,居马泰·俄白克患上了心脏病,已不适合在高原工作。县里多次为他调整工作,但他都婉言谢绝了。

  如今,山区道路越修越好,牧民转场也越来越有保障。

  看着如今的工作环境,居马泰·俄白克打心眼里高兴。他说:“牧区医疗卫生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医务人员更要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为群众做好服务。”

  居马泰·俄白克的儿子阿依多斯·居马泰在伊犁丝路职业学院卫生健康学院学习。阿依多斯从小受爷爷、父亲的影响,看着他们扎根基层,为各族群众带去健康,决心要像他们那样,成为一名医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马泰·俄白克说,只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今后包扎得尔牧区还会发生更多变化,牧民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