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20日 00:12: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连日来,我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10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今后,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月初,位于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举办了一场线上红色摄影评选活动,收到全国近百位参观者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让大家回忆起与纪念馆相处的短暂时光,在这样的分享中铭记红色历史、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研究室负责人田慧雯说,今后纪念馆将增设与党的二十大相关展陈,更好地发挥纪念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7月15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讲解员顾晨叶在向市民讲解。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 摄

  全面提升改造后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单日接待量最高峰时达8000人次,参观者中六成左右为中小学学生及家长。“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军垦博物馆的文化传承功能,更好传承弘扬兵团精神,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石河子市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兴说。

  “我们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各族群众‘身有所栖、心有所寄’,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中滨说,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阿克苏地区已建成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下来,将继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百姓大舞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成为各族群众的好去处。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馆落成投用后,让参观者更好感受到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新馆开放,不同时期的展品向人们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的观展体验……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馆长吐尔逊·克孜拜克,见证了新疆文博事业10年来发展的成就。“我们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提高乌鲁木齐市博物馆、纪念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他说。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姚涛说:“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用心、用情、用功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方能守正创新,创作出精品佳作。我们将围绕书写人民的生活、表达人民的心声、体现人民的追求,扎实开展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的主题创作,集中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IMG_20220521_122302_edit_47018556614700

2022年5月21日新疆美术馆社教活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摄

  “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二十大报告里的这句话,让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蒲怀民深有感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保障,是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标尺,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文化基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基石。我们将帮助全疆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化站进一步发挥和拓展自身功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全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现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惠民活动并重。”

  “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让文物活起来,是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途径。”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说,“接下来,我们计划引进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的精品展览,丰富新疆博物馆的展陈内容;同时,要将‘新疆历史文物精品展’带到陕西、广东等地展出,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新疆出土文物背后的历史真实和文化内涵。”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商洪波表示,将以建设体育强区为目标,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优先重点发展冰雪项目,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全面振兴“三大球”。到2025年,力争实现人均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不少于38.5%,参与冰雪运动人数比例达到21.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人以上。

IMG_20220626_114532_edit_6370099058402

2022年6月阿勒泰市正在训练的足球少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摄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新疆是文化艺术创作的富矿,报告为新疆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我们将用扎实的创作,书写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丰富精彩的新疆故事走出新疆、走遍全国、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新疆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李建强说。

IMG_20220801_132520

7月31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现场传承人展示手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摄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新疆‘歌舞之乡’的优势,办好‘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丝绸之路音乐节’等品牌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文物、美术、非遗、学术等的对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提升‘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影响力、美誉度。”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表示。

  “留存在新疆大地上的文书、烽燧、故城等文化遗产,是电视艺术创作的素材宝库,值得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去不断挖掘创作创新,塑造出更多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新疆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曾健说。

  (记者银璐,参与记者任江、王晶晶、董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