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推动乡村振兴,我们还能做得更好”

2022年10月20日 20:19: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大时光·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我的眼眶湿润了。”10月20日,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恰热克来村村民热孜万姑丽·吾斯曼说,“我们搬迁到阿克塔什镇,有家有业,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小楼林立、规划有序的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恰热克来村村民热孜万姑丽·吾斯曼一家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马家兵摄

  热孜万姑丽一家曾住在昆仑山深处的棋盘乡恰热克来村。“以前,吃水靠挑,生产靠天。山上海拔高,取暖靠火炉。仅买煤钱就占家庭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她说,“现在,政府给我们建的房子漂亮舒适,还是独立小院,通天然气和上下水,冰箱、电视、洗衣机和电采暖已成为家里的标配,我们很幸福。”

  作为全疆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阿克塔什镇有3个山区乡镇49个村的3063户1.4万名农牧民搬迁至此,迎来了新生活。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让阿克塔什镇瓦勒瓦村村民阿米娜·吾吉倍感振奋。几年前,她和家人搬到阿克塔什镇,她参加了缝纫培训班,丈夫参加了制鞋培训班。如今,夫妻俩都在家门口就业。“有了稳定收入,生活会越过越好。”阿米娜说。

  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的原则,阿克塔什镇通过产业园区就业一批,畜牧养殖园区就业一批,设施农业基地、特色林果基地就业一批,沿街商铺、农贸市场就业一批等方式,已实现5800多人稳定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装着咱们老百姓!”阿克塔什镇党委书记唐俊说,“这些年,阿克塔什镇农牧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阿克塔什镇将努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振兴,我们还能做得更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