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丨只此青绿间 念好“旅游经”

2022年10月20日 21:21: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这是我们布伦口乡最新的旅游宣传‘大片’,这些姑娘小伙儿现在都成了帕米尔高原的旅游‘网红’,每天都开直播,粉丝多得很!”10月20日中午,党的二十大新疆代表团驻地,李文娟代表把手机递给一旁的古兰拜尔·茹仙代表,语气中透着自豪。

图为10月20日,李文娟代表和古兰拜尔·茹仙代表在会场就发展旅游业进行讨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摄

  手机视频中,白沙湖宛若碧玉,天光云影尽收眼底,一幅只此青绿的山水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湖边的木质观景台上,一群身着柯尔克孜族传统服饰的年轻人载歌载舞,唱起《早安,美丽的布伦口姑娘》:“你是我的乍见之欢,你是我的眼神所向……”

  “文娟书记,我才几个月没去布伦口,没想到你们那的旅游搞得风生水起,越来越‘潮’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古兰拜尔·茹仙代表说。

  李文娟代表是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该乡平均海拔3400米,被称为“云端之乡”,是阿克陶县海拔最高的乡镇。2019年,李文娟提出着手抓旅游。“我们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白沙山、白沙湖、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都是绝美风景,更别说还有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和西昆仑神话故事,绝不能捧着‘金饭碗’讨饭吃。”她说。

  “现在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要让游客停下来、住下来、玩起来,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古兰拜尔·茹仙问道。

  李文娟说,近年来,布伦口乡共投资3000余万元,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修建木栈道等。针对旅游一大要素“吃”,乡里还引进牦牛肉深加工企业,让游客品尝高原牦牛肉的美味。“我们还打造了一批柯尔克孜族特色精品民宿和特色餐饮,目前,全乡5个村旅游从业人员共有272户1064人。露营、徒步等旅游新业态也正在加速培育中。”

  “314国道从你们乡穿过,不到两个小时就到我们县。这一条线上,集合了最美的风景和最吸引人的文化。我们联手合作,开发更多旅游精品线路和项目,一定能吸引更多游客。”古兰拜尔·茹仙感慨。

  近年来,塔什库尔干以实现全域旅游为目标,对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整合,量身打造了边境游、乡村游、温泉游、登山游、冰雪游、体验游等旅游品牌,塔莎古道、盘龙古道都成了网红打卡点。

  “我们还要推进慕士塔格冰川公园、红其拉甫国门、瓦罕走廊等重点旅游景区建设,打造‘玄奘东归’深度体验旅拍项目,进行盘龙古道景区改造提升等,念好‘旅游经’,我们有信心!”古兰拜尔·茹仙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在进行旅游开发的同时,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生态,让帕米尔高原‘颜值’更高,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李文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