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满怀信心打造棉花产业集群

2022年10月20日 23:06: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大时光·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连日来,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入驻企业以不同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迅速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们对打造棉花产业集群充满信心。”10月20日,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海文说,目前,该园区已形成能源化工区、纺织服装区、装备制造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农副产品加工区等多个产业板块。近年来,沙雅县着力打造集种植、生产和精深加工于一体的棉花全产业链,入驻园区的涉棉企业越来越多,呈现出集群发展态势。

  结合今年新上马的项目,该园区的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内容进行了反复学习。该公司总经理原国防表示,如何帮助本地富余劳动力高质量就业,让他们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公司需要在提高培训效果上进一步下功夫,让车间课堂里的技能学习更加丰富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正是棉花产业的快速发展,才让像我这样的青年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位于该园区的阿克苏正伦实业有限公司员工艾尼瓦尔·吐尼亚孜说。

  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涉棉企业,还包括棉花种植环节中的化肥生产供应、棉花田管和采收环节中的机械研发生产、棉花采收后棉秆等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等企业。这些企业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对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了学习讨论。

  “今年,我们这款秸秆还田残膜回收一体机卖得很火。这是从2019年就开始研发的残膜回收机械,它对地表残膜的回收率可达90%。”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公司将在残膜回收机械上加大研发力度,攻克耕地深层残膜回收等难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