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路兵剑:带动更多文创产品走向市场走出新疆

2022年10月21日 13:05: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路兵剑和自己开发的“唐小驹”文创产品。(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梅

  让俏皮可爱的“小智小慧”带你穿越唐代,去看看高昌人的市井百态;听呆萌可爱的草原石人“揭秘”身世,讲述那个时代的崇拜文化……这都是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公司经理路兵剑带领团队打造的文创产品,深受群众喜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对我们做好文创产品,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路兵剑说,“我们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价值,开发更多符合大众需求的文创产品。”

时间盲盒文创产品。受访者提供

  路兵剑带领团队已开发“小智小慧”“唐小驹”“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草原石人”“时间盲盒”“新疆民俗”等十大系列400余件产品。“文创产品和普通旅游纪念品不同,文创产品一定要有文化内涵、具有实用性,还要有与众不同的审美元素。新疆地理环境独特、文化资源丰富,只要我们用心去研发,一定能开发更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文创产品。” 路兵剑说,他们曾结合新疆的沙漠环境和小河公主、楼兰美女、虎纹金牌等文物,开发出一款时间盲盒,这款产品由于创意独特,又颇具文化内涵,上市以后,销量一直很好。

  “如今,文创领域国潮‘浪涌’、国风‘澎湃’,这就是文化自信的彰显,也是我们文创人展现才华的好时机。”路兵剑说。

  眼下,他的团队正在给全疆多地的文化单位设计文创IP及文创产品,并致力于打造专属新疆文创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我们想带动更多文创产品走向市场、走出新疆,让更多人通过新疆文创产品触摸中华悠久历史、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从而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这是公司根据新疆的馕开发出的馕形鼠标垫。受访者提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