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话剧演员袁琛:找到让《勋章》闪亮的源泉

2022年10月21日 21:39: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话剧《勋章》创排在即。这些日子,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演员袁琛一直在看“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的事迹报道,揣摩人物性格特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些年我们在基层采风中,抓取到了很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鲜活素材,这是我们未来创演的扎实基础。”袁琛说。

  过去两年多里,出演话剧《金色的胡杨》的主人公——“全国最美村官”刘国忠,袁琛大幅提升了表演专业素养,更加明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认识。

IMG_20221021_163823

《金色的胡杨》在泽普县演出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从2020年10月首演开始,《金色的胡杨》至今已演出65场,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剧目创新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今年夏天,《金色的胡杨》在疆内巡演15场,我们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作品的肯定,尤其是在故事发生地泽普县演出时,观众们说仿佛看到那个曾在他们身边有血有肉的刘书记。在帮助村里脱贫致富的路上,他有坚强、有脆弱,也有泪水,非常接地气。”袁琛说,对人物表象和细节的呈现,都来自于扎实的采风,寻找到一个个胡杨精神闪亮的点。

  今年,在话剧《勋章》筹备期间,话剧团主创团队两次到伊宁县采风,将买买提江·吾买尔带领布力开村村民,用20多年时间让村子摆脱贫困成为先进村的历程,做了详实了解记录,找到让故事创作闪亮的源泉。同时,话剧团还在创演乡村题材作品《真情》延续版、独幕剧《幸福来敲门》,这些剧目都是取材于基层的真实故事。

  创演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话剧作品,始终是袁琛和同伴们的追求。他说:“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时代精品,在舞台上塑造更多可信、可爱、可敬的人物形象,让他们更好留在时代的印迹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