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斯木哈纳村:把地域特点变成旅游亮点

2022年10月21日 22:08: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10月19日,乌恰县吉根乡斯木哈纳村迎来了一场降雪,最低气温已经下降到了-9℃了,村民们围坐在火炉旁盘算着来年应该再做点什么。

  “党的二十大报告说,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得把环境保护工作做好,这样才能挣到更多的‘金山银山’。”村民普拉提·杰米西提说。

  普拉提为自己生活在“西陲第一村”而感到十分骄傲。他看到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开着各式各样的车,来到斯木哈纳村,有的背着照相机到处拍照,有的穿着徒步装备爬山,几乎每个来村里的人都会在写有“中国西陲第一村斯木哈纳村”的牌子前合影留念。

斯木哈纳村的西极塔是观看日落的绝好去处。任俊杰 摄

  2020年,村里决定把西陲第一村这块“金字招牌”变成乡亲们的“金饭碗”,号召大家开牧家乐、民宿,普拉提也成了村里第一批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他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搭起了一座毡房,购买了餐桌、餐椅,还专门在村委会的组织下参加了柯尔克孜族传统美食制作的培训班,成了自家牧家乐的大厨。

  在斯木哈纳村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春六月、秋八月,十月架炉五月歇。”每年适合旅游的时间只有6月到9月三个月的时间,但即便如此,普拉提还是赚了不少钱:“我家的牧家乐一次性能接待20多人就餐,今年光牧家乐就收入了两万多块钱呢。”

  斯木哈纳村党支部书记任俊杰说,今年斯木哈纳村着力打造发展旅游业,拍摄了3部宣传片、建造了长城打卡地1处,还打造了艾德莱斯风格主路围栏多处,目前全村共开办牧家乐8家,民宿11户,今年6-9月接待游客2000余人,农牧民户均增收2-4万元。

  任俊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斯木哈纳村位于祖国的最西端,全村人民群众也在不懈努力,把地域特点变成旅游亮点,变成人民群众的收入增长点,通过点点滴滴的奋斗为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