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决肯村: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2022年10月21日 23:45: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通讯员 董晔波

  “明年,我计划在院子的左边种点蔬菜,右边放一个摇篮,墙壁上绘制荷花图,让游客感受别样的田园风光,体验乡村生活,享受绿色食品……”10月19日上午,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民欧音比力克在自家院里,和村党支部书记杭红军一起商量自己的明年规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我们备受鼓舞,村民们发展的信心更强、劲头更足了。”杭红军激动地说。

10月16日,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民在家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夏特克·海拉提摄

  如今的决肯村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名副其实的“明星村”,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入选过住建部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决肯村村民过上了令城里人都羡慕的好生活。

  但很少有人知道,以前的决肯村是一个遍地芦苇荡、盐碱地的落后的小山村,全村仅有1000多亩盐碱耕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村民们开始种植棉花,但一直分散经营、农业机械化水平低、种植品种杂乱不一,棉花亩产量和质量都不高。

  2009年,决肯村打破传统种植模式,成立了博乐市拓垦专业合作社,按照“带地入社、按股分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模式,村干部带领大家开始探索规模化种植道路。2015年,合作社又大力整合土地,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实现了棉花机采全覆盖,还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解决种植难题。如今,决肯村棉花种植逐步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数智化。

  村强民富产业兴旺,美丽乡村如诗如画。决肯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激发文明村镇创建的内生动力,依托棉花、林果、蔬菜产业优势,把目光瞄向了发展现代农文旅产业,大做“荷”文章,实现“春有花夏有荷,秋有果冬有冰”的四季美景。“和2012年相比,决肯村人均纯收入从1.5万元增至3.75万元,集体资产从20万元增至260万元,是博州首个‘电话村’‘沼气村’‘电脑村’‘别墅村’。”杭红军自豪地说。

  如今,决肯村村民居住有别墅、出行是小车、家门口通公交,安居乐业、和谐文明的决肯村,已成为一张幸福名片。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就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利用地理优势,以荷花为媒,发展旅游产业,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对于决肯村未来的发展,杭红军满怀憧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决肯村将以更强的决心、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兴、村民富’的新路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