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科院阿拉尔棉花综合试验站:以创新推动棉花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10月22日 21:35: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大时光·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得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更加重视原始创新,才能真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10月20日,在新疆农业科学院阿拉尔棉花综合试验站(简称“棉花试验站”),一场特殊的现场交流会正在进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让我触动很深。”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棉花试验站负责人李雪源说,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近30年位居全国第一,离不开科技的重要支撑,科技对棉花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越来越高。

  “未来,我们要打造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除了在提高管理水平、优化生产结构、加快技术推广上发力外,还需要在育种上下功夫。”李雪源说。

图为新疆农业科学院棉花试验基地棉田脱叶剂示范。图片由新疆农业科学院提供

  前不久,李雪源带领团队历时10余年培育的棉花新品种——源棉8号亩产籽棉747.8公斤,实现了产量、质量、效益协同提高,这是新疆棉花品种的重大突破。李雪源团队还分别在2009年、2012年创造了亩产籽棉806公斤和838.31公斤的高产纪录。

  棉花试验站建站10多年来,李雪源带领团队依托该站已选育出的5个棉花品种,创制特异种质资源近百份,揭示了棉花耐高温、耐旱、耐盐碱、机采、高产机理,同时与疆内外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联合开展了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了棉花塑形、机采棉标准、化学封顶、脱叶催熟、集中成熟、量质协同、微生物菌剂等关键生产技术。

  “这些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不断创新,通过创新为未来新疆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李雪源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今后,我们将继续瞄准市场需求,围绕土壤环境、生态环境、生物环境、水资源环境不足等问题,开展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研究,研发出满足棉花产业发展需求的新品种、新技术,努力推动棉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李雪源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