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新疆博物馆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讲好文物故事 树立文化自信

2022年10月22日 23:53: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梅

  “魏晋南北朝时期,吐鲁番古代居民就有了吃饺子的习俗。1400年前,他们已经掌握了月饼的制作方法。”说起新疆博物馆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如数家珍。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盛会震撼人心,报告催人奋进。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我深感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新疆文物资源非常丰富,挖掘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好它们的故事,是文博工作者的职责。”阿迪力·阿布力孜说。

阿迪力·阿布力孜(左二)和相关专家研究尼雅遗址出土的古代服饰。受访者提供

  阿迪力·阿布力孜在新疆博物馆工作了30余年,致力于文物的研究和写作,近年陆续在媒体上发表了百余篇文物科普类文章。“我越写越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古代,中原文化对古代新疆地区的影响,无处不在,包括古代造纸、丝绸、漆器、瓷器等。这些文物不仅是古代新疆地区与中原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历史见证,也是‘新疆汉代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的重要见证。”阿迪力·阿布力孜说。

  “我区现有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陈列馆)250余家,还有大量对文物历史内涵挖掘、博物馆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任重而道远。”阿迪力·阿布力孜说。

  近期,阿迪力·阿布力孜刚参加完鄯善县的文物鉴定工作,又忙着编写《新疆古代地毯展览文字大纲》,撰写《中国大美术全集》、《中国百科全书》中的新疆古代服饰部分内容。

  “发掘好新疆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它们的故事,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根本。我将继续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阿迪力·阿布力孜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