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李萍代表:发展“指尖经济” “绣”出锦绣前程

2022年10月29日 20:15: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带着大家的嘱托到北京参会,走进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到无比自豪!”10月28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纳达齐牛录村,党的二十大代表李萍在认真学习报告,为接下来的宣讲做准备,她要把自己的见闻心得、党的二十大传递的好消息都讲给乡亲们听。

mmexport1667022302417

李萍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李萍供图

  55岁的李萍非常关注民生和乡村振兴的内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住房、养老、医疗、就业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都有安排部署。”她说,报告字里行间体现了我们党深厚的为民情怀,让大家心里特别暖。

  “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些内容让李萍深切感受到,未来农村是大有可为的新天地,是推进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战场。“我们赶上了好机遇,一定要把发展的信心传递给乡亲们。”她说。

  作为纳达齐牛录乡锡伯族刺绣及手工制作专业合作社理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让她振奋不已。

mmexport1667022312334

李萍身穿锡伯族刺绣服饰参会。李萍供图

  李萍从小就对传统刺绣服饰情有独钟,曾在乌鲁木齐进行专业学习,回乡后还创办了手工刺绣坊,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绣娘。2011年锡伯族刺绣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她更坚定了发展决心。加入合作社后,她不仅自己通过网上线下各种渠道增进刺绣技艺,还带着全乡的绣娘抱团发展,传承“指尖技艺”,走上增收致富路。

  “现在,我们合作社的服饰、鞋帽、手提包、手工艺品等多种刺绣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合作社年产值从最初的20万元增加到42万元。”李萍说。

  这次参会,李萍专门穿上了漂亮的锡伯族刺绣套装,成为会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会场上每次被问起这么漂亮的服饰是哪里买的,我都会骄傲地说,是我们合作社的绣娘缝制的,我自己也会做。”李萍说,这次参会,也让她对丰富刺绣文化内涵、如何从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有了新的思考。

mmexport1667022307271

李萍在教绣娘刺绣技艺。李萍供图

  李萍说,现在合作社的绣品主要消费群体是中老年人,如果想让传统刺绣焕新机,就要不断创新,引入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将传统与时尚融合,使绣品更受年轻人喜爱。

  另一方面,李萍对刺绣技艺的传承也有一些担忧。刺绣工艺易学难精,费时费力,需要慢下来,很多年轻人不愿做。李萍所在的合作社里,最年轻的绣娘也过了40岁。党的二十大召开,透露出的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给了她非常大的信心。

  “接下来,我打算联合其他绣娘,动员乡里的年轻人积极加入合作社,大家一起‘绣’出锦绣前程。”李萍说,同时,也要多开展公益活动,向青少年展示刺绣技艺,让锡伯族刺绣一代代传承下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