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个水壶的故事

2022年10月29日 22:29: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报道)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及其家人薪火相传、为国戍边的动人故事,打动了不少观众。

  10月28日,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的展柜中,一个锈迹斑斑的绿色水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是魏德友巡边时用过的水壶。“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展示墙上,魏德友胸前的勋章熠熠生辉。

  82岁的魏德友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退休职工,他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58载,行程20多万公里,磨破了80多双鞋子,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管控区内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被誉为“活界碑”。

10月28日,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摄

  “他是默默无闻的英雄,很有幸在主题成就展上了解他的故事。”观众车泰和焦宏伟驻足在展柜前,仔细阅读了展柜里的说明后,将水壶定格在手机相册中。“魏德友老人的忠诚担当和牺牲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来自中煤北京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车泰说。

  在新疆单元,伴随着讲解员的精心讲解,一批批观众感受着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聆听着魏德友的感人故事。

  “平凡人平淡无奇的一天不算什么,但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一天,却能让一个平凡人变得伟大。”王祥说,魏德友早已化作一座充满精神力量的丰碑。

  他说,自己作为兵团后代,身在北京遥望丰碑,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始终激励着自己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要继承和发扬兵团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智慧和力量。”

  “真没有想到,父亲用过的水壶能在北京展出。”得知父亲的水壶在北京展出的消息,远在千里之外的魏德友的二女儿魏萍特别激动。她说,水壶、收音机、望远镜是父亲巡边时的三件宝。有时,魏德友一整天都回不了家,一个大容量的水壶是必备的,而被用到锈迹斑斑程度的水壶有多少个,一家人也已经记不清了。

  “父亲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为国守边防,我会带着父亲的初心继续走下去。”魏萍说。为了传承屯垦戍边伟业,2017年,她从父亲手中接过守边接力棒,也成为了一名护边员。从此,一家三口驻守在祖国边陲,用脚步丈量祖国的边境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